偵查報道

港聞

上一篇

美心13公司登記選民 握飲食界一成票 141團體選民逾半董事重疊 業界:大公司圍威喂

【明報專訊】選舉改制後發表的首份地方選區和功能界別臨時選民登記冊的查閱及提出申索期今日(周一)結束,本報查閱期內翻查臨時選民登記資料,分析3個新增或變動較大的功能界別選民組成成分,包括飲食界、取代原資訊科技界的科技創新界及新增的商界(第三)。飲食界去年被視為民主派有機會「搶攤」的陣地,當時在食店及持牌人踴躍登記下,個人及團體選民激增至8000多,但改制後飲食界只餘團體票,合資格選民亦需在三大飲食業商會董事會有表決權,以致選民數目暴跌98%至141名,當中美心集團與關聯公司手握近一成票,連同其他飲食集團票數已超過選民總數一半。曾參選立法會飲食界的林瑞華指出,新一屆選舉中「個體戶」完全消失,大商會一直由大公司「圍威喂」,反問「(業內)其他人有資格去理(選舉)嗎?」

相關字詞﹕偵查報道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