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

文.李宇森/編輯.關曉陽

作家專欄

上一篇

世紀.二元對坐:人類歷史的去向:烏克蘭戰爭與哈拉瑞的政治哲學 / 文.李宇森/編輯.關曉陽

【明報文章】若論廿一世紀的世界級明星歷史學家與公共知識分子,大概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的名字必然榜上有名。這位出身自以色列的牛津歷史學博士,以幾本大歷史著作風行全球,從《人類大歷史》到《人類大命運》,似乎都成了今天文青書櫃必備的人文著作。最近的烏克蘭戰事,牽動全球知識分子的心思,哈拉瑞也不例外。從《衛報》到《經濟學人》的專欄文章,在網上接受TED的專訪,再到Yalta European Strategy平台的學者對談,哈拉瑞一再熱心評論這次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對於歐洲政治文化以至人類歷史的意義。畢竟,戰爭不單是影響着戰場上的軍民,更每每成為文明歷史轉向的契機或者條件。哈拉瑞如何理解這次戰爭呢?這又如何反映他背後的歷史政治哲學呢?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