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專欄 > 世紀

文.李敬恒/編輯.關曉陽

世紀.五無閒話:權宜的制度:道家的啟示 / 文.李敬恒/編輯.關曉陽

【明報文章】幾年前,陳先生一家感到身體不適,直到吃了一款叫「小紅丸」的藥情况才見改善。從此之後,他們每人每天都吃一顆來維持健康。不知為何,近幾個月來他們的身體愈來愈差,不時還會頭痛與發燒。陳生一直認為小紅丸是能醫百病的藥中之王,問題出現只是因為大家對它不夠了解以致服用不當,所以只要上藥廠網頁找些有關資料來看看,再調節一下服用的分量與方式便成了。陳家姊妹可不是這樣想:她們本來就不喜歡小紅丸,認為它品質差才會把人吃壞,因此,只有換另一種藥才能徹底解決問題。不過,關於應該換什麼藥,姊妹兩人的看法卻大相逕庭。姊姊認為身體差是因為維他命不足,因此一定要改為服用集所有維他命於一身的「大藍丹」;妹妹卻認為疾病源於細菌,因此只有每天服用史上最強的抗生素「菌必清」才能確保身體健康。兩姊妹跟爸爸各持己見,為自己心目中的理想藥物據理力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