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專欄 > 世紀

文.李宇森/編輯.關曉陽

世紀.二元對坐:專訪巴特勒:從女性主義到非暴力抗爭(下) / 文.李宇森/編輯.關曉陽

【明報文章】作為第三波女性主義的思想領袖,巴特勒(Judith Butler)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出版的女性主義或者酷兒理論著作,如今都成了女性主義史以至哲學史的重要一頁,近年也已出現回應巴特勒思想的第四波思潮,重新詰問「女性」的身分。但近10多年巴特勒的關懷早已不止於性別或者身體政治之中,從批判以色列政治、反對黎巴嫩戰爭、2019年聯署聲援香港反對警察暴力等,她一直注意着全世界公民抗命和政治抗爭的運動,並將非暴力的理念融入她過往的思考之中,成為一股富有啟發性的社會政治思想。但在今天,我們還應該如何理解抗爭和暴力的關係呢?生命的脆弱性和哀悼的普遍性,如何能夠作為新的平等基礎?為此,筆者特別跟她提起香港的情况,一探她提倡的倫理規範的應用和限制。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