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專欄 > 世紀

文.鄧正健

世紀.玻璃大叔:Diasporic Hong Kong(二) / 文.鄧正健

【明報文章】大學讀書時很喜歡一本名叫《寫在家國以外》的書,作者是周蕾。我的final year project是分析香港的後殖民理論,周蕾這書也是研究對象之一。書的內容大多已忘記了,或該說,書中曾經令我折服的文化分析,我早已拋棄不信了,剩下來的,就只有這書名給我神往想像的種種記憶。書名源自周蕾一篇名為Writing Diaspora英文論文,給譯作「寫在家國以外」而不是直譯為「書寫離散」,是譯者滿有神采的一筆。它好像在說:要書寫diaspora,就得「在」diaspora的處境裏,才有書寫的心境。無家,去國,脫腳的鳥,當然就是少年的我所心慕的生活面貌。我記得這部由香港牛津出版的中譯本,封面是深深的藍色和棕色,香港早就絕版,而我竟然在台北誠品敦南店買到。於是我就席地構思我的畢業功課,儼然自己也是身在外而書寫家鄉的遊子。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