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人口普查即日起進行涉300萬住戶 統計處8月4日後上門訪問無交問卷者 (18:08)

政府統計處今日(23日)起至8月4日期間,進行2021年人口普查,全港約300萬住戶會陸續收到紫色信封通知信,九成住戶要填短問卷,一成住戶要填長問卷,整個普查過程斥資9.5億元。統計處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有人暫時逗留內地,未能回港填寫問卷,處方將派員在期限之後上門訪問沒交問卷的住戶,令人口數據更準確。

統計處長陳萃如表示,人口普查分兩階段,首階段為今日至7月17日,收到長問卷的市民可掃描通知信二維碼連接網頁填寫問卷,或致電普查熱線182021回答問卷;短問卷住戶除上網或致電回答外,亦可填妥紫色信封內的紙本問卷並寄至統計處。次階段普查為7月18日至8月4日,市民可繼續以上述方式交問卷,統計處亦會安排7000名統計員上門訪問。統計處早前派員巡查1200幢工廈是否有人居住,若單位有人居住,該處會寄出通知信。

陳萃如說,短問卷住戶需提供13項住戶成員基本人口特徵資料,填寫需時約10分鐘;長問卷需提供43個項目詳細資料,今年新增「需要照顧的長者」資料,以了解各區照顧長者需求,需時20至30分鐘。

今年統計員數目大減,由2011年1.6萬人,跌至今年7000人。被問是否與需要宣誓效忠有關,陳萃如回應稱,今年人口普查以非面對面接觸為主,統計員人手需求減少,故聘用人數下跌。她認為難以知道是否宣誓令招聘難度增加,但獲聘用者拒絕任職的比例與往年相若。

相關字詞﹕人口普查 統計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