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清明.二十四節氣】中文系講師細說清明習俗:鼠麴草製食物 古人掃墓插杜鵑花 (09:00)

今日(4日)是清明節,也是二十四節氣的清明。清明節除了掃墓,古時人們還有什麼習俗?掃墓時又會帶什麼花拜祭先人?嶺南大學中文系講師、「蕭博士文化工作室」創辦人蕭欣浩翻查古籍話你知。

鼠麴草製作食物

古籍記載,不少人於清明節,會用鼠麴草來製作食物,所以鼠麴草又名清明草。《永春州志》提到,當時的人會用鼠麯(同麴)來做乾糧,形容「食之甜美」。《南安縣志》提到「各家以鼠麯和米為粿,綠豆是餡」,即磨爛鼠麯和米粉搓成皮,以綠豆做餡,與現今的茶粿相同。

杜鵑花又名清明花

古人在清明節掃墓時,會用杜鵑花拜祭先人。《馬巷廳志》提到「清明插杜鵑花,祭祖先掃墳」,原來清明時節適逢杜鵑花開,杜鵑花又名「清明花」,人們以當季的花向先人表達心意。此外,柳枝也是清明常備的植物,人們會插於門外或掃墓的地方,也會戴在頭上,用於避邪。

掃墓踏青盪鞦韆

清明時節去掃墓,古人在拜祭祖先時,不忘踏青賞花,也會縛起鞦韆,給小孩及婦女玩樂。宋代的《記纂淵海》提到,盪鞦韆主要是模仿柳枝的擺動,有避邪的效用,也有散去春天陰氣的作用。另外,有古書提到婦女會於清明節悉心妝扮,於鞦韆上嬉戲,加添爭妍鬥麗的意義。

清明節習俗:

古人未到清明已郊遊 中文系講師趣談清明兩詩詞

清明節拜祭鮮花有講究 忌選香氣濃太鮮色 黃菊白菊各有意思

大學講師談清明食俗:港人多吃雞屎藤茶果 福建台灣流行福建春卷

清明本非祭祖日 點解會放風箏‧燒紙錢?

相關字詞﹕清明 二十四節氣 鼠麴草 鼠麯 茶粿 杜鵑花 掃墓 鞦韆 柳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