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有市民購5000元海鮮放生祈福 特意挑選懷孕動物「救全家」 動物關注團體:濫慈悲 (15:47)

今日(26日)為佛誕,每逢佛誕均會有不少信眾放生祈福,今早9時許在北角碼頭亦見有市民放生,有人帶同一家大小放生大量動物,除了魚蝦蜆外,更包括八爪魚及魔鬼魚,數量之多需連續放生約1小時才完成。有信眾亦花了5000元買海鮮放生,且特地挑選一些正懷孕的雌性動物放生,聲稱為「救佢哋全家人」,「唔放佢就俾人買返去食」。

另一邊廂,記者在碼頭觀察,發現有雀鳥在碼頭的「放生滑梯」旁等候,有魚類從滑梯滑落後隨即被叼走。有動物權益關注團體今早亦到碼頭觀察放生情況,團體代表稱,估計單是今早北角已有數以千計動物被放生,放生八爪魚及魔鬼魚屬近年少見,指碼頭附近水域水質未必適合其生存,形容信眾放生是「濫慈悲」,並非真正為動物謀福利。

信眾鄭太今早9時到碼頭買了5000多元海鮮放生,包括魚蝦蜆及八爪魚等,她稱已來北角放生約10年,每次放生均喜歡挑選一些正懷孕的動物,希望「不只救一條生命,可以救佢全家」。對於政府稱不當放生或危害動物生命,她強調不會放生淡水魚,會確保動物被放生至適合其生存的地方,又形容放生是「畀條生路」動物,「唔放生佢就會俾人食」,又稱祝願今日被放生動物可早日「往生淨土」,回歸大自然後才自然死亡,而不是被人類殺死。

至早上近11時放生的人流稍增,除了個別市民,亦陸續有家庭及群體放生,有一家三口買了大量動物,包括俗稱魔鬼魚的魟科魚類、龍躉等,連續1小時源源不絕從滑梯滑下流放至海中,亦有僧侶帶同數位信眾到場,向魚、蜆、八爪魚等撒米及念經後放生。有隨行的信眾形容,放生是為給動物一個生存的機會,放生後動物可否在或已被污染的海洋生存並非其考慮,佛教講求「返本還原」,信眾放生只盼做好事,協助動物回歸原點。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領養部幹事黃朗研今早與記者一同在北角碼頭觀察,他指今年暫未見團體組織大型放生活動,但觀乎有人連續放生1小時,估計已有至少數千動物被放生,在北角今年不見有龜及田雞,但估計有人或租船出海放生,料佛誕後會陸續收到拯救求助。

黃指,不少信眾以為放海魚不會影響其生存,惟放生地點並非其棲息地,加上有信眾將蜆及八爪魚等同時放生,猶如將獵物及獵食者放置同一環境,相信動物仍難生存,據以往經驗被放生動物的死亡率逾半。至於有信眾特地買已懷孕動物放生,他憂慮如非獸醫難判斷動物是否懷孕,腹部隆起實際上或因生病,放生生病動物反有機會「害咗佢」。

黃強調,絕對尊重信眾信仰,惟盼信眾亦理解可有其他方法做善事,政府亦應盡快立法規管放生,減少動物被不當放生。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佛誕 放生 動物 海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