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香港故宮7月起停派周三免費門票 考慮加票價 (16:55)

香港通關後旅客量增加,西九文化區內兩大展館,即M+博物館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入場人數近期均破紀錄,在五一黃金周兩館共接待了超過100,000人次入場。不過,西九文化區仍要面對龐大赤字,要開源節流,開源方面故宮館有兩食肆及一精品店開業,同時宣布在7月起,取消現時故宮館逢周三免費入場的安排,以及考慮加門票價格方案。

故宮館去年7月開館,成人門票港幣50元,但周三提供免費預約門票。故宮館館長吳志華表示,據館方統計,周三免費日人流反而最低,免費票平均派出2800張,但只有1200人現身,造成很大浪費,因此稍後會取消免費票安排。

西九管理局指,今後會採「精準」派票做法,即透過贊助等方式,由志願機構向有需要人士派免費票,減少浪費。

西九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表示,疫情下要閉館,對西九營運造成影響,而今年初通關後,展館入場人數上升,以致西九內餐飲零售商戶生意大增。在4月29日至5月3日的「五一黃金周」假期期間,兩間博物館接待了超過10萬人次入場,其中故宮館接待了約28,000人次;M+接待了約74,000人次。在4月30日故宮館錄得破紀錄近7,300人次,M+亦錄得新高近19,000人次入場。大部分訪客都是自由行。

根據抽樣調查估算,兩館的內地和海外訪客合共佔比在3月達到三、四成,之後逐步上升,5月已超過一半,達五成至五成半。

現時故宮館的收入一半來自門票,約一億元,其餘來自贊助及其他收入,而館內兩間餐廳及一間零售店近日開業,館內商舖已全數租出,可為故宮館帶來收入。地面層零售店是由商務印書館經營的「ART EXPRESS」,主打帝皇宮廷概念的精品及文創用品。地面層開設「下江南」餐廳,是結合宮廷飲食文化和創意的特色茶館。展館4樓的「璟瓏軒」酒家,有寛敞無柱式的宴會廳,可筵開約40席,可以租場辦宴會。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香港故宮 M+博物館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