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團體首辦升國旗比賽 鄧炳強﹕學生看國旗升起會感自豪 (18:23)

香港青少年軍總會及團體「希望種子」今(4日)舉辦全港首屆「香港青少年升國旗儀式比賽」,有來自12間小學、16間中學、嶺南大學及浸會大學學生隊伍參與。保安局長鄧炳強在活動致辭,稱國旗代表國家尊嚴,充分體現國家主權、歷史及驕傲。負責籌辦活動的「希望種子」主席何永強表示,「2019年香港爆發社會的事件」,反映「如不能夠解決年輕人的思想問題,香港未來政治發展則無法穩定」。

升旗比賽以中式步操進行,由2人任護旗手及1人任升旗手,評審准則包括服飾儀容、進退場隊形、準備動作、升旗動作及整體合作。小學組、中學組及大專院校組,各設冠亞季軍、「最佳儀容隊伍」及「最佳擎旗手」獎項。各組冠軍分別來自保良局陳南昌夫人小學、裘錦秋中學(元朗)及嶺南大學。

鄧炳強稱,青少年軍總會一直用中式軍事步操做訓練基礎,反映其於推動國民教育工作的前瞻性,又指透過訓練及比賽,學生必定能夠更加認識國旗、國歌的意義,以及民族自強不息的精神。「我相信各位同學望住國旗徐徐升起時,都會感到國家的尊嚴及身為中國人的自豪感。」

何永強則指,目前香港年青人的國家意識非常薄弱,對中央政府的不滿及對內地的疏離感愈來愈強,「2019年香港爆發了社會事件,年輕的學生既是事件的先鋒,亦是事件中的激進力量」,形容「香港問題就是青少年問題」,因此有必要在本港加強推行國民教育。

因此,何永強所屬機構「希望種子」將於下月下旬開辦全港首間「國民教育學院」,會址設於油麻地,初期目標招收中學生參與,活動範疇涵蓋古代及當代中國,會用生動有趣方式讓學生認識「中華文化的強大」。

何永強舉例:「美國的州界是直線來的,但你有否留意到中國的省(界)是彎彎曲曲……這就顯示我們5000年中華文化的強大的內容,我們的省界不是簡單、直接、粗暴劃分……是智慧的結晶。」他期望藉例子讓學生認識到中華文化不比外國差,「不是西方的月亮特別亮」。

相關字詞﹕升旗 香港青少年升國旗儀式比賽 希望種子 國民教育學院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