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劏房聯盟更新「十大標準」予租戶揀選單位 大部分受訪租戶冀設獨立水電錶阻濫收費用 (16:35)

「葵涌劏房居民大聯盟」2017推出「民間十大住屋標準」,今(5日)發布「進階版」,為原訂十項住屋標準訂明細項,提供更仔細的準則予租戶參考,希望租戶日後簽定租約前可先參考進階版的住屋標準,抵制未達標的劏房單位,「進階版」準則包括租期內不能加租、廚房內設抽氣扇等。

大聯盟2017年推出的「十大住屋標準」包括:每年加租幅度少於通脹、以政府水平收取水及電費、有簽署租約、業主願意提供合理的維修服務、人均居住面積不少於75平方呎 (公屋標準)、有獨立廚房、有獨立廁所、有窗、室內通風良好、天花及牆壁無剝落及漏水滲水等,以及有冷氣。

五年過去,大聯盟發現劏房居民居住環境未有明顯改善,政府就劏房推出的政策亦未考慮其住屋環境和質素,故重新檢視「十大標準」,制定更仔細的準則,冀提升劏房戶的住屋權意識。

透過葵涌街坊的聚集小組及問卷,大聯盟新訂標準細項,包括租期內不能加租、廚房內設抽氣扇等,其中「獨立水電錶」獲96%的受訪者認同,是最大比數通過的一個細項。大聯盟發現,清𥇦租務收費、獨立廚廁和維修權責等問題,屬劏房戶的最大關注點。大聯盟成員勞洛豐指,不少劏房戶廁所水出現倒灌及遭業主濫收水費等。

劏房戶翁先生表示,其劏房每月租金為3600元,房內雖設有分隔的廚、廁,但單位內電表不穩,數日前在廚房煮麵亦遇「跳制」情況,3年來換過7部煮食爐。廁所倒灌問題,亦浸濕房內家具,冰箱也因而損壞。他期望政府能興建更多的公屋或過渡性房屋,縮短「上樓」時間。

大聯盟建議政府成立「劏房專案小組」,並逐步修例,為住屋環境訂立標準,改善劏房戶的生活質素。大聯盟亦希望租戶日後簽定租約前可先參考進階版的標準,抵制未達標的劏房單位。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劏房 葵涌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