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受訪小學生疫下肥胖比率急升逾兩倍 促家長重建子女正確飲食習慣 (14:21)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與香港兒科基金今日(23日)發表一項關於本港兒童肥胖情況的調查,發現兒童超重或肥胖比率,較新冠疫情前升1.8倍,由4.8%升至13.5%,其中9至13歲高小學生相關比率更由7%大增至24%。有兒科醫生指,疫情下生活習慣改變令肥胖問題加劇,對兒童健康長遠而言比感染新冠病毒後的「長新冠」影響更大,建議家長把握現時疫情放緩的時機,多鼓勵子女運動及重建正確飲食習慣。

調查在今年5月至6月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1439名幼稚園及小學生家長,問家長有否觀察到子女在疫情前及疫情期間有超重或肥胖問題,結果發現兒童超重或肥胖比率疫情前為4.8%,疫情期間升至13.5%,升幅達1.8倍。其中9至13歲高小學生相關比率更由7%飆升至24%。

調查同時發現兒童飲食及運動習慣在疫情期間有改變,59%兒童吃多了零食而影響正餐,8成小朋友減少戶外運動。調查另邀請家長自評子女的快樂指數,結果發現疫前有8.51分(10分滿分),疫情期間跌21%至6.75;家長如自評壓力愈大,達9至10分,兒童快樂指數跌幅愈大,平均只有5.58分,跌幅達35%。

香港兒科基金秘書長王曉莉認為,疫情下生活習慣改變令兒童肥胖問題加劇,對兒童健康長遠而言比感染新冠病毒後的「長新冠」影響更大,增加患上糖尿病、高血壓等風險;家長亦應照顧自身身心需要,避免影響子女,並把握現時疫情放緩機會,鼓勵子女多做運動,重建均衡飲食習慣及生活規律。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肥胖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