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男子胸痛送博愛不治 急救房護士稱正處理其他病人未及了解事主 (13:53)

54歲男司機2018年因胸口痛入院,在急症室觀察區等候約半小時後,由妻子發現他不省人事,同日不治。死因研訊今(23日)續。曾數度經過事主病牀的男護士供稱,案發時他正處理有醫生指示的病人,他沒有病人牌板,不了解事主的情況。法醫解剖後發現事主心臟過重及有嚴重動脈粥樣硬化,總結其直接死因是缺血性心臟病,法醫稱患者或出現抽搐並突然死亡。

事主胡耀強(終年54歲)於2018年8月30日在博愛醫院不治。在急症室負責急救房的護士李天生作供稱,他於下午3時至3時35分接替另一護士林穎君在觀察區的工作,事主當時照完X光並在安置該區,等待醫生指示,而李則處理其他有醫生指示的病人。

李天生稱,病房經理和家屬圍着事主發現他昏迷後,李才得知事件,事主遂由其他醫護人員搶救,李從沒接觸過事主。林穎君小休後返回崗位,李向她交代有病人被推進急救病房。李表示,案發時他沒有病人牌板,他不清楚事主詳情。

李又說,護士有時間就應會檢查排板,但若然太過忙碌,由醫生寫好排板直至護士看排板之間的真空期,可達十分鐘以上。庭上播放閉路電視片段顯示,李在事發時數次經過事主病床,但沒有檢查事主情況,及後有病房經理和運送員處理。

法醫章曉妮引述解剖報告指,事主心臟過重及左心室肥大,有嚴重動脈粥樣硬化,他的左主冠狀動脈有75%阻塞,左前降支動脈則有90%阻塞;事主心臟肌肉肥大、纖維化和環帶收縮壞死。章認為事主是因缺血性心臟病而死亡,事主肺部水腫和充血,脾臟充血,與缺血性心臟病脗合。

章表示,缺血性心臟病屬自然疾病,並非一朝一夕導致,高血壓的患者容易有動脈粥樣硬化及動脈阻塞,令心臟血液不足,引致心臟肌肉肥大和纖維化,有患者會因心跳紊亂突然暈倒,甚至死亡。死因裁判官何俊堯指出,事主到達病房後三分鐘曾經抽搐,章說患者可於數分鐘內病發死亡,而缺血性心臟病患者的心臟未能泵血予腦部,或有抽搐症狀。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死因研訊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