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保就業」計劃派911億 超出預期逾百億 (21:51)

政府去年推「保就業」計劃,連同行政及應急費用預算約涉810億元。據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轄下「保就業」計劃秘書處回覆,已完成計劃審批工作,發放共911億元工資補貼或資助予僱主及自僱人士,換言之計劃比預期用多逾百億元。本報查詢爲何最終發放金額比預期多,惟秘書處並無就此回覆。

「保就業」計劃秘書處表示,就僱主的申請而言,每期計劃分別惠及約15.2萬名僱主及195萬名僱員,所涉工資補貼達902億元;另外政府亦向近12.3萬名自僱人士發放每人一筆過7500元資助,涉超過9億元。

此外,秘書處共收到約1150宗舉報,主要涉及無理辭退員工、不適時發放工資或減薪、公司疑似倒閉等。審批過程前後,部分僱主被抽查詳細審核。秘書處向合共約2.6萬名未有完全遵守計劃承諾的僱主發出繳款通知書,涉及需要收回的補貼金額及罰款合共約11億元。截至9月30日,超過八成僱主已繳清相關款項,涉及超過9億元。

相關字詞﹕保就業 防疫抗疫基金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