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青年因販毒案「白坐監」近5年 張達明質疑涉事「師爺」有不誠實案底 律政司證據不足仍續檢控 (19:39)

20歲青年2016涉企圖販毒案,原被判囚23年,上訴庭昨(11日)裁定青年上訴得直,推翻定罪和判刑。代表上訴人馬家健的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今(12日)表示,當時建議馬家健認罪的是一名案底纍纍的「師爺」,馬家健認罪後還押,其間有囚友認為案件有問題,馬家健才改聘律師團隊,並改為不認罪受審。當時主審法官已多次質疑,控方是否應繼續檢控,但控方堅持起訴。雖然現在上訴得直,馬家健卻在黃金時間白坐了近5年監。

律政司回覆查詢表示,會研究上訴庭的判案理由書和相關資料並適當跟進。海關亦稱會研究上訴庭判辭。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今在商台節目指出,事源馬家健(案發時20歲)向友人洪志謙(音譯)借出地址收包裹,被海關拘捕,他和盤托出後,洪志謙亦被捕,洪志謙住所更被搜出可卡因,二人被控企圖販毒罪。未幾,馬家健父親收到洪志謙兄長的電話,稱會幫忙尋覓律師團隊,但張達明稱,該「師爺」原來案底纍纍,曾犯強姦、搶劫及恐嚇等罪。

「師爺」當時建議馬家健認罪,以換取刑期折扣,並去信律政司要求撤銷友人控罪,律政司最終以其他罪名控告洪志謙,洪志謙在區域法院認罪後,被判囚2年。

馬家健與囚友傾談揭案異常

張達明稱,馬家健認罪後,還押候判時與囚友談起案件,但囚友認為「好唔妥」,馬家健告知曾於大律師辦公室任派遞員的父親,父親舊僱主建議解僱當時的律師團隊,馬家健最終以新團隊應訊。

案件後來在高等法院審理,原審法官多次提出控方證據牽強,質疑是否應繼續檢控,惟控方堅持起訴,「睇吓陪審員點判囉」。陪審團以5比2裁定馬家健罪成,他被判囚23年。

張達明指出,上訴庭判辭花了不少篇幅提出疑點,包括控方根本無證據證明馬家健得知包裹內的是毒品、為何不控告罪責較重的洪志謙、為何律師樓會聘用有不誠實案底的人當「師爺」。他慨嘆「一個咁勤奮嘅後生仔(馬家健),無端端坐左接近5年監」,盼當局嚴肅跟進事件。張達明又稱,馬家健的父親已在他身在獄中時因癌逝世。

相關報道:青年涉圖販毒判囚23年 上訴得直獲釋 官批控方專注將無辜者定罪(8月11日)

相關字詞﹕販毒 馬家健 張達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