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今增63宗確診13屬源頭不明 天水圍俊宏軒商場醫生確診前曾為染疫者診症 (16:33)

截至今日(22日)凌晨零時,本港新增63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其中53宗屬本地感染,包括13宗源頭不明。今日暫時有30多宗初步陽性個案,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形容個案數字似稍有回落,她希望回落趨勢可持續。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一名在天水圍俊宏軒商場地舖應診的醫生吳小春確診,他12月15日及18日曾為兩名來自同一家庭的病人診症,當時有戴口罩及面罩,但「可能清潔得不徹底」。兩名病人其後確診,醫生得知後12月20日到臨時檢測中心接受檢測,21日開始感到喉嚨痕癢,之後確診。涉事診所員工要檢疫,在醫生傳染期(12月19日或之後)曾到診所求醫的病人要接受檢測。

張竹君指出,確診醫生吳小春有參與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表示,吳小春的診所會按衛生防護中心建議,暫停服務兩周以便清潔消毒,明年1月5日恢復診症。吳小春現時照顧約500名參加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的病人,醫管局會聯絡相關病人安排由另一醫生跟進,或返回醫管局普通科門診就醫,病人亦可致電2300 7300聯絡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辦事處跟進。

感染群組個案:

.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群組新增一宗個案。該群組起初有3名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工作的清潔工相繼確診,衛生防護中心至12月20日公布該群組共有11人確診;連同今日新增個案,群組暫有12人染疫

.歌舞群組新增一人確診,群組累計732人染疫

另外,10宗輸入個案當中,兩人由英國抵港,其中一人12月20日到港後確診,另一人12月9日抵港後檢疫期間第二個樣本陽性。

劉家獻另表示,聯合醫院一名89歲女病人初步確診,她12月20日因跌倒被送入聯合醫院急症室,因報稱頭暈,獲安排入住內科病房,當時沒有與新型冠狀病毒相關的病徵,醫院為其進行入院篩查,她12月21日確診。醫院進行接觸追蹤時,發現病人在病房內有一段時間戴口罩「戴得不好」,同病格另外6名病人列為密切接觸者要檢疫,同病房其他病人病毒檢測呈陰性;醫護人員均有穿戴合適個人防護裝備,無人列為密切接觸者。劉家獻指出,公立醫院自9月起為病人進行入院篩查,已測試逾23萬人次病人,找出約120宗新冠病毒陽性個案,其中70人是新發現確診。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油美苑潤美閣3單位有確診兩涉機場警 觀塘玉蓮臺單月7人感染 衛生防護中心派樽檢測

李偲嫣與夫本月曾檢測呈陰性 未能成功發送手機短訊通知

過敏協會:疑疫苗輔料聚乙二醇引過敏 籲港府將輔料列入標籤

曾祈殷籲考慮限歐洲航班抵港 梁子超:英抵港者檢疫期應全留酒店

近7天確診者曾到訪食肆、街市、商場、酒店名單一覽

防變種病毒 禁英客運航班到港 包括香港居民 已抵港者「14+7」隔離

中小幼停課至1月10日 小學校長:難網上考試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衛生防護中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