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鏗鏘集編導蔡玉玲被捕准保釋 控虛假陳述11月10日提堂 與7.21專題報道相關 (22:37)

【22:37更新】港台節目《鏗鏘集》編導蔡玉玲今(3日)被捕;港台機構傳訊及節目標準組總監伍曼儀證實事件並稱正了解詳情。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表示,不評論警方是次行動。

警方表示,被捕女子已被暫控兩項「為取得道路交通條例下的證明書而作出虛假陳述」罪,案件將於11月10日在粉嶺裁判法院提堂。

蔡玉玲籲「繼續做我哋應該做嘅嘢」

蔡玉玲今晚見記者時稱,她獲准以現金1000元保釋,認為警方以7.21元朗事件專題報道作理由或背景拘捕一名記者,不單只涉及港台作為新聞機構角色,亦牽涉新聞工作者日後如何從事新聞報道。她續稱,事件會引起公眾擔心警方借此打壓新聞自由嫌疑,對業界造成寒蟬效應,新聞工作者日後應如何自處,事件涉及公眾利益時如何做新聞報道或調查報道。她自言多年來恪守新聞工作者原則,盼新聞工作者信守價值,無畏無懼無私,「繼續做我哋應該做嘅嘢」。

據了解,蔡玉玲涉嫌違反《道路交通條例》第111條第3款,涉嫌作出虛假陳述。警方消息表示,案件由新界北總區重案組負責。新界北總區重案組正是負責調查7.21元朗事件的隊伍。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下午稱,曾致電港台負責7.21事件報道的記者,對方確認蔡玉玲被捕,並稱是與7.21事件報道相關。林卓廷形容,7.21事件是非黑白非常清楚,傳媒有天職追查事件來龍去脈,不應受任何威嚇、壓力,批評警方做法會對傳媒造成寒蟬效應。林卓廷批評,警方不拘捕7.21事件中多名在逃的白衣人,卻拘捕追查真相的記者,十分荒謬。他希望蔡玉玲盡快獲釋,又強烈要求警方盡快交代理據。

毛孟靜批針對港台

曾任記者的香港本土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稱,對事件感「非常非常吃驚」,記憶所及未曾有記者因此類罪名被捕。對於蔡玉玲涉虛假陳述,她表示「摸不着頭腦」,質疑當局有意打擊新聞自由,批評警方有意「嚇窒」一般記者,會憂慮報道新聞時或有問題、警方會否上門拘捕,批評事件「百分百針對港台」、「滅港台之心不死」。

何君堯:最重要按法律辦事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稱,對事件不太清楚,支持記者探究事實,但過程不能鋌而走險,要遵守法律;索取政府資料時應如實報稱是做採訪,如不屬查詢用途的指定範圍,應交代並視乎是否獲批。至於會否影響港台新聞自由,他認為不會,「最重要按法律辦事」。

港台工會:已引起寒蟬效應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表示仍在了解詳情,但不滿警方至今仍未公開交代突然上門拘捕的原因,只見傳媒引述「消息」報道,令人質疑警方再次以「消息人士」身分「放料」。工會批評警方高調拘捕的做法已引起寒蟬效應,並指出「據報道引述消息事件由新界北總區重案組調查,更是諷刺」,質疑拘捕行動與《鏗鏘集:7.21誰主真相》調查報道有關。

記協促警交代拘捕理據

記協形容警方行動「橫蠻無理及荒誕」,表示極度震驚及憤怒,嚴正要求警方盡快交代細節以及拘捕理據,立即無條件釋放該名新聞工作者。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憂損新聞採訪自由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表示高度關注,深切憂慮警方的行動損害新聞採訪自由,認為監察政府、為公眾利益追查真相、核查資料和進行偵查報道是記者天職;警方今次以涉嫌違反《道路交通條例》拘捕傳媒工作者,令人質疑警方行動的理據和目的。該會稱,新聞工作者多年來透過查冊等方式,偵查報道涉及公眾利益的社會事件,是職責所在,也是維護香港整體利益。

相關報道:鏗鏘集編導蔡玉玲被捕 梁家榮:關注會否出現寒蟬效應 若控罪涉採訪新聞界應認真看待

相關字詞﹕鏗鏘集 港台 港台節目 蔡玉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