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港鐵20部「雙氧霧化機械人」為車廂深層清潔 設口罩生產機料下半年投產 (17:11)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港鐵今日(11日)宣布引入創新科技抗疫,包括20部「雙氧霧化機械人」為車廂作深層清潔。另外,港鐵亦已引入一部口罩生產機,為員工提供口罩,港鐵稱,現正覓地設立無塵工作間,預料下半年投產,每日生產逾萬個口罩。

該款機械人由港鐵及本地生物科技企業「鎧耀生物醫藥科技」合作研發。機械人能自動噴灑特定濃度已霧化的雙氧水,水珠可深入至車廂內的縫隙,並消除病毒及細菌,包括金黃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

鎧耀生物醫藥科技創辦人劉耀南解釋,雙氧水能破壞病毒的油脂包膜,令其失去感染力,即使是高規格如進行伊波拉病毒測試的實驗室,也會使用雙氧水消毒,也能有效消除冠狀病毒。

港鐵車務總監李家潤說,所有清潔工作都先由人手進行,需要深層清潔時才會派出機械人。他舉例,在一些特殊情況,包括有乘客在車站或車廂嘔吐,或車站曾出現確診者時才會出動,如早前港鐵旺角東站有職員確診染疫後,港鐵已派出機械人在員工休息室、客務中心作深層清潔。

李家潤又說,機械人可全自動運作,操作人員只需預先設定需要清潔路線即可,以自動模式清潔一列8卡列車,需時約4小時。至於價錢方面,他未有披露每部機械人的成本,只稱港鐵在創新科技的投入達2000萬元。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消息:22歲國泰空姐初步確診 3.8乘CX320航班

埃及8人團昨3確診 消息:另外5團友今初步確診

許樹昌稱倘28天無本地個案 大學中學可先復課

相關字詞﹕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港鐵 雙氧霧化機械人 口罩生產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