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主持同志婚姻儀式被捕 牧師提覆核被拒發許可 (20:06)

為同志伴侶舉行婚姻儀式的教會LGBTS Christian Church Hongkong(下稱LGBTS),一名外籍牧師稱3年前因主持儀式而被捕,他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庭頒令聲明,由其教會見證的同志婚姻儀式沒違反《婚姻條例》,以及禁止教會主持相關儀式的做法,違反《基本法》和《人權法》。高等法院今(4日)頒下判辭,認為民事法庭不具裁定行為是否有刑責的功能,故拒絕向牧師一方發出司法覆核許可,牧師同時要支付訟費。

申請人為牧師Balaoro Marietta S.,答辯人為律政司長。申請方早前指出,涉案儀式只屬靈性的寬慰,不受《婚姻條例》規管。答辯方亦同意相關儀式不屬正式婚禮,而申請人當時以涉嫌違反逗留條件、虛假地顯示自己為婚禮監禮人,及明知在法律上不合資格而故意主持婚禮的罪名被捕,但他其後已獲告知不會被起訴。

法官周家明在判辭指出,一男一女自願終身結合屬本港的婚姻概念,故LGBTS舉行的儀式既沒法律效力,亦不等如違法。不過,周官同時拒絕裁定涉案儀式是否違反《婚姻條例》,認為除了特殊情況外,民事法庭不具裁定某行為是否帶刑責的功能。

相關字詞﹕牧師 同志婚姻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