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藥房檢過百支含甲醇消毒液 海關拘5人 (16:55)

海關根據早前舉報深入調查,前日(2日)搜查4間位於粉嶺、上水及元朗的藥房,搜獲110支含甲醇的酒精消毒液,拘捕4人。海關今午(4日)再到觀塘搜查涉事供貨商,再拘捕1人,是過去10天內第2宗同類案件。

海關商品說明課(三)總貿易管制主任徐兆駒表示,早前接獲市民舉報,稱於粉嶺一間藥房購獲懷疑有虛假聲稱的酒精消毒液,關員到場試購,以75元購入一支以膠樽盛載、標示聲稱中國製造、含500毫升75%乙醇濃度的酒精消毒液,把樣本交予政府化驗所跟進。前日化驗結果出爐,顯示該產品僅含約69%乙醇,另含8.2%甲醇,且總容量僅478毫升,與樽上標示不符。

海關基於檢測報告即時部署行動,同日搜查該藥房,以及另3間位於粉嶺、上水及元朗有出售相關消毒液的藥房,共檢獲110支以55至68元出售的相關消毒液,拘捕1名公司董事及3名店員,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及《消費品安全條例》。

海關今再到觀塘鴻圖道33號王氏大廈,搜查向上述4藥房供貨的貿易公司,拘捕該公司一名董事。海關亦巡查全港314處零售點,案件仍在調查,檢獲貨品的產地及來源亦有待調查。

徐兆駒稱,甲醇為具毒性的工業用溶劑,過度吸入最嚴重可引致失明及死亡,呼籲市民如已購買同款消毒火酒,應立即停用;仍有同類消毒酒精出售的商戶,亦應立即將貨品下架。

海關因應疫情,1月27日起採取「守護者」行動,並於上月21日在多間藥房檢獲一批甲醇含量過半的消毒火酒,拘捕1名董事及6名店員。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