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何栢良:已出現第二輪傳播 大機會有限度人傳人 陳肇始:今召開跨部門會議 (14:19)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深圳和北京分別首次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個案。

【14:18】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近日出現愈來愈多確診個案,包括武漢以外的內地省市,以及韓國首宗確診的個案,顯示新型冠狀病毒已經發生第二輪傳播,比較大機會是有限度人傳人,目前難以評估有多大幅度及感染個案數目。

他續說,病毒特性及患者病發後的臨牀資料,內地公布的資料相對少,現階段不適宜就病情嚴重程度,以及人傳人是否很容易發生作結論。若基於有限資料判斷新型冠狀病毒不及SARS及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嚴重,容易令市民錯判疫情。

他建議市民做好準備,認為在香港出現確診個案是遲早的問題,不排除香港「已經傳入零星個案」。何提醒市民,在人多擠迫的地方佩戴即棄外科口罩、注意手部衛生,尤其在醫院應戴口罩,相信能有效預防有限度人傳人的情況;外遊後不適要如實向醫護人員申報。

【13:05】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今早召開多個跨部門會議,她在facebook透露,將與專家評估及跟進本港現時的疾病防控力度和策略,以適時作出迅速應變。陳肇始表示,隨著武漢發現多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個案,以及北京和深圳相繼出現確診病例,不可輕視病毒未來傳入香港的可能性,因此他們絕不可以掉以輕心。

副局長徐德義則說,醫管局在過去一星期已加強監察,如發現需轉送深切治療部的嚴重肺炎個案、經數日治療仍未有顯著改善迹象、以群組個案出現的病人,或醫護人員受影響,則必須進行相關測試,以排除是否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

【12:28】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早(20日)接受商台節目電話訪問時表示,武漢首41宗病例有三成並無到過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泰國及日本的病例亦與該市場無關連,他估計確診的病人曾到過武漢其他市場,感染病毒後回到其他省市或出境,不排除香港日後有確診個案。

對於武漢過去兩日增加136宗確診病例,許樹昌估計是因為內地當局這幾天將快速測試分配至外圍醫院,病例因此大增。由於現時仍未知病毒源頭,相信在非常緊密接觸下才有可能有限度人傳人。他預計香港的公立醫院本周可開始進行快速測試,而香港及武漢交通頻繁,不排除香港日後有確診個案。

對於本周末開始農曆新年假期,許多港人會回鄉探親拜年,許樹昌提醒市民注意個人衛生,在人多擠迫的地方戴上外科手術口罩,勤洗手或以酒精搓手液搓手,勿前住濕貨街市,也不要進食野味。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武漢兩日增136宗病例多1人死 深圳北京首確診個案 浙江5人有發燒等症狀

國家衛健委新指引:全國醫療機構須問發燒病人武漢旅遊史

武漢禁售活禽 離市須測體溫 港專家料病毒已四散 其他省市恐陸續現確診

高拔陞:500隔離病牀候命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 武漢肺炎個案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衛健委 深圳 北京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