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香港眾志棄「自決」 宗旨改「推動香港民主進步價值」 (19:42)

香港眾志今日(11日)發出聲明,宣布放棄「自決」綱領,組織設立宗旨改為「推動香港的民主與進步價值」,稱可更概括闡述眾志工作方針和計劃,聚焦於強化公民社會、團結民主力量、推動進步價值,進一步鞏固香港民主運動的根基。

對於放棄「自決」綱領是否與避免未來選舉被取消資格(DQ)有關,香港眾志副主席鄭家朗回覆查詢時表示,政權一直強力封殺香港眾志,認為不會因為他們修改綱領,政權就會調整容許他們入閘參選的機會。他強調,修改綱領不是因猜測政權做法而作出,「是因為不提倡民主自決,覺得現時民主和自由在社會中才是最大共同價值,想爭取此兩個價值」。

鄭家朗又稱,不排除香港眾志會否在9月立法會選舉派人出選,但暫時未有決定。

本報向早前參選區議會選舉被DQ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查詢,修改宗旨是否為免再因「民主自決」立場被DQ、為何突然放棄此綱領。他回應稱「修改宗旨是為了令眾志更概括闡述工作方針以及計劃,聚焦於強化公民社會、團結民主力量、推動進步價值,進一步鞏固香港民主運動的根基」,但未有回應是否與避免DQ有關。

時任香港眾志常委周庭於2018年參選立法會港島區議席補選時,被選舉主任以她鼓吹或推動「民主自決」,不可能擁護基本法為由而裁定其提名無效;眾志主席林朗彥同年受訪時,曾稱不會放棄「自決」綱領。去年黃之鋒參與區議會選舉,亦被選舉主任質疑他擔任眾志要職,未與眾志的自決主張劃清界線,認為他並非真心摒棄港獨作為自決前途的選項,亦非真誠地擁護《基本法》,裁定其提名無效。

2018年相關報道:【周庭DQ】民主自決被指違基本法 眾志譴責等同剝奪全黨參選權 斥政府殺盡傘後一代

2019年相關報道:主張無異眾志 黃之鋒遭DQ 選舉主任:非真心棄港獨選項 黃斥莫須有擬呈請

相關字詞﹕香港眾志 自決 黃之鋒 周庭 林朗彥 鄭家朗 民主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