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上水和你行】民主黨譴責警方擅自宣布遊行結束 毫無警告下圍捕市民 (20:03)

上水有人發起今日(5日)下午「和你行」,獲警方不反對通知書,表達對水貨問題關注。民主黨發聲明指出,警方在遊行開始不足半小時後,擅自宣布遊行已結束,並在毫無警告情況下,突然圍捕在上水中心附近市民,民主黨予以嚴厲譴責。

警方則在facebook表示,上水公眾遊行主辦單位於下午2時50分已宣布結束活動,但仍有群眾聚集於上水中心一帶。警方多次警告現場的人離開,部分人拒絕聽從指示,其後有示威者於上水中心附近設置傘陣及包圍途人,破壞社會安寧。警方稱,為免情況惡化約於4時15分採取行動,截停及拘捕涉嫌非法集結者。

民主黨表示,遊行在下午2時半開始,有超過1萬名市民參與,根本無可能在出發後20分鐘宣布結束,但警方聲稱民主黨在下午2時50分已宣布遊行結束。民主黨稱,遊行隊伍隊頭大約在下午3時半才走過遊行終點,即港鐵上水站A3出口。

民主黨指出,一直呼籲市民和平散去,但遊行人數眾多,警方亦在通往上水站的天橋派駐大量警察,並進行搜查,令遊行市民難以在短時間散去。民主黨多次要求警方容許市民有充足時間散去,但警方在毫無警告情況及先兆下,突然圍捕在上水中心附近市民及和平遊行市民,明顯是濫捕,屬元旦大遊行銅鑼灣濫捕翻版,民主黨予以嚴厲譴責。

民主黨又說,今日遊行和平有序進行,警方應履行承諾,不調派防暴警接近集會場地及遊行路線,但遊行期間,在集會場地不足10米以外,有接近50名防暴警不斷巡邏,更在集會場地附近展示水炮車及裝甲車,目的是想震懾正在合法遊行的市民,民主黨強烈譴責警方破壞協議;另亦強烈批評警方以主辦方宣布遊行結束作為濫捕藉口,反指遊行人士屬非法集結,旨在分化遊行舉辦者與遊行市民。

逃犯條例 相關新聞:

【上水和你行.不斷更新】

鄭若驊:塗污法院辱罵法官屬企圖損害法治 難理解目的

爆粗稱示威者「曱甴」 教師停職扣薪兩周 德信中學校董會:再犯即炒

上水今「和你行」反水客 主辦者強調和平

相關字詞﹕上水 和你行 水貨客 民主黨 圍捕 防暴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