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踏入2020年多區爆衝突 警發催淚彈 旺角匯豐理財中心遭縱火【短片】 (11:14)

踏入2020年 示威者放煙花(攝影:梁銘姿、梁享南)
旺角衝突警放催淚彈 匯豐理財中心遭縱火(拍攝:蔡方山;剪接:鮑錦瑤)
鄧炳強到蘭桂坊與防暴警握手(拍攝:陳冬綾;剪接:鮑錦瑤)

昨日除夕夜,本港多區爆發衝突,當中旺角的衝突持續到凌晨。

【02:00】大批速龍小隊及防暴快速推進入旺角山東街,往通菜街推進,另一批防暴警於豉油街進入通菜街推進包抄,並發射多枚催淚彈。惟反方向推進的警員未戴上防毒面罩,多名警員吸入催淚煙後不適,需退回山東街戴上面罩。

警方其後擴大封鎖線,着記者離開。記者遵從離開時,有防暴警突然向一名記者面部施放胡椒噴劑施襲;其他記者轉身離開時,亦遭同一名防暴警噴椒。另有防暴警腰間的催淚彈無故起火,噴出火舌及白煙,該警員自行拍熄火種離開。警方亦曾截查數十名男女,其後放行。

【01:51】旺角豉油街96號的匯豐理財中心遭縱火。

【01:10】警務處長鄧炳強到達蘭桂坊,並與駐守於威靈頓街的防暴警握手。鄧炳強被問到覺得旺角方面情況如何,回答說:「主要都係睇下啲同事。」其後他在十數名防暴警陪同下沿威靈頓街離開。

【01:01】警方表示,暴徒分別於屯門荃灣旺角投擲汽油彈。因應現場情況,警方已施放催淚煙驅散。   

另外,警方稱昨晚(12月31日)約9時,數名蒙面暴徒於屯門友愛邨近輕鐵友愛站向現場警車投擲5至6枚汽油彈。昨晚約10時30分,暴徒向荃灣警署旁停車場投擲汽油彈,導致3輛私家車起火。警方重申,縱火不單危害公眾安全,亦是嚴重罪行,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

【00:55】警員在豉油街舉黑旗。

【00:49】警務處長鄧炳強一度到登打士街近家樂坊視察,之後向豉油街方向離開。他離開後,警方隨即舉起橙旗及黑旗,警告會開槍及施放催淚彈。

【00:41】大批市民在旺角豉油街聚集及指罵防暴警。

警方在登打士街再放最少3枚催淚彈。

【00:29】中環蘭桂坊倒數顯示屏失靈,但市民仍繼續高呼「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現場氣氛熱鬧。在威靈頓街、德己立街交界,市民要排隊分批進入蘭桂坊,同時有防暴警在交界位置駐守。

尖沙嘴海旁,倒數完的群眾沿彌敦道離開,他們見到防暴警時,舉不文手勢及叫口號指罵警員。人群之後經過重慶大廈外歡呼,又與南亞裔人士互相揮手。

【00:15】踏入2020年,於登打士街咸美頓街一段的彌敦道,有示威者放煙花。及後有人擲汽油彈、燒路障,警方凌晨10分左右於旺角登打士街一帶施放催淚彈,一名男子右腳疑中催淚彈受傷。

西洋菜南街,數百名市民在2019年最後10秒倒數,大叫「10、9、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同時與警方對峙。倒數後數十名防暴警向豉油街推進。

尖沙嘴海旁,群眾以「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代替「Happy New Year」。

相關報道:【除夕.各區】水炮車旺角射水 尖沙嘴海旁人群叫口號

相關字詞﹕旺角 油麻地 示威 衝突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