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非建制派立會選舉議席過半的機會(文:黃子為、郭樺、鄭宏泰) (09:00)

政府早前確定今年立法會選舉日期和提名期,本地政治陣營已經摩拳擦掌準備出戰,非建制派(包括民主派和本土派)目標是奪取35個以上議席,爭取控制來屆立法會。他們今年選舉目標明顯較過去高,原因大致有兩個:一是去年區議會選舉非建制派候選人大勝,一口氣取得近400個議席,成為17個區議會多數派,而建制派慘敗,只能保住離島區控制權;二是特區政府民望自去年區議會選舉至今一直低落,沒有明顯改善,讓非建制派覺得還可乘勝追擊,在9月立法會選舉中再下一城,取得佳績。

根據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每月進行的「特區政府及特首民望意見調查」,市民對特首林鄭月娥整體表現評分在去年12月跌至最低分,只有22.2分,其後跌勢停止,逐步回升至4月份的26.8分,但5月又再下跌至22.2分,而對特區政府表現的不滿比例仍然居高不下,雖然由去年11月的70.4%回落至今年4月的60.4%,但5月又再升至67.9%,即使新冠肺炎在香港蔓延,社會衝突因而明顯減少,社會躁動與不滿問題尚未有效解決。

過去不少選舉研究指出,市民愈不滿特區政府,愈大機會投票給民主派。因為大多數香港市民未能直接在特首選舉中投票,所以不滿者未能透過選票「懲罰」特首,只好在立法會選舉中投票給作為特首盟友建制派的主要對手,以表示心中不滿,從而迫使政府多關注民意、改善施政。在政府民望低落的情况下,選民對建制派的支持難免有所削弱,市民的政治定位近半年走勢印證此論點,在去年12月,只有8.2%市民自認為建制派,雖然在今年4月微升至11.8%,但是5月份又回落至10.7%。

評價政府「普通」者  對非建制派支持減弱

然而,市民對非建制派的支持看來也有回落迹象,在去年區議會選舉結束後的12月,高達45.3%市民自認為非建制派,其後持續下降,由今年1月的40.2%至4月的34.5%,即使5月回升至38.9%,但仍明顯低於12月高峰期。當然,這不是因為不滿政府表現者對非建制派認同的下降,在去年12月,有53.2%不滿政府者自認為非建制派,其後一直維持在五成以上,5月相關比例是54.8%,可見不滿者對非建制派的支持沒有明顯下降,不滿政府與支持非建制派之關聯沒有明顯減弱。

不過,對政府表現評價普通的市民,其政治定位則有明顯改變。在去年12月時,他們明顯較支持非建制派,自認為非建制派者有36.6%,高於自認為建制派者(14.9%)。其後,自認非建制派的比例持續下跌,而自認建制派的比例則有所回升,到3月時,自認建制派的比例(22.8%),反超越自認非建制派的比例(10.9%)。在5月時,雖然自認建制派的比例微跌至20.8%,但是非建制派的比例只有6.9%,而高達72.3%表示自己沒有明確政治取向。由此可見,在去年區議會選舉時,對政府表現評價普通的市民,偏向非建制派多於建制派,可是,到了現在,他們大部分已經變成沒有明確政治取態,而偏向建制派的比例則大於非建制派。

市民對政府表現評價普通的比例,近半年來一直維持在兩成左右,按此推算,他們當中自認為非建制派佔整體市民的比例在去年12月約有7%,而到今年5月已經下降至約1%,相差約6個百分點,剛好與非建制派損失支持者比例相若,反映非建制派陣營近期漸漸失去支持,而那些流失的支持,主要是對政府表現評價普通者。

抗疫冷卻政治熱情  非建制形勢應不如區選

為何對政府表現評價普通者對非建制派陣營支持減弱呢?其中一個不可忽視的原因,是新冠肺炎在今年爆發,雖然特區政府未能透過抗疫挽回民心,但香港情况明顯較歐美多國好,至於市民大眾因此將關注點放在抗疫上,無疑又會冷卻他們的政治熱情,尤其是對政府表現評價普通者,因而出現無明確政治取向比例開始回升的情况,現時非建制派的選舉形勢應該不如去年區議會選舉。

還有兩個多月 或有未知數掀急變

當然,距9月立法會選舉還有兩個多月時間,可以出現很多未知變數,急劇改變選民對政團的支持度。隨着新冠肺炎日漸受控,加上近日發生一些政治事件,例如文憑試試題事件,市民的焦點又再轉到政治議題上,社會抗爭活動又再重現街頭,惟規模及程度則沒過去巨大和激烈。在5月調查進行期間,全國人大會議宣布制定港區國安法的決定草案,並通過有關決定,市民自認屬非建制派的比例較對上一個月上升4.4個百分點,不滿特區政府的比例上升7.5個百分點,而不信任北京中央政府的比例上升8.4個百分點。

過半不算沒機會  但難度不小

此外,立法會地方選區和超級區議會選舉採用比例代表制,這與區議會選舉單議席單票制不同,即使非建制派得到和去年區議會選舉一樣的得票率,按比例都只能取得23至24席而已。再者,這結果的前提,需要非建制派政團能夠成功協調和配票,避免浪費選票。如果建制派政團一開始採取穩守策略,減少名單,集中選票,非建制派要取得這議席數目的難度自會更大。更何况,非建制派需要在傳統功能組別取得10席以上。

非建制派要取得過半議席的目標,雖然不算是沒有機會,但是不單要民間支持度起碼回到去年區議會選舉時的水平,還要非建制派選舉工程和協調合作成功,相信存在不小難度。

作者黃子為、郭樺是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副研究員,鄭宏泰是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研究副所長(執行)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