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俄烏局勢|美同意供F-16戰機予烏克蘭 澤連斯基:歷史性決定 (18:43)

【18:43更新】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周五(19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告知七國集團(G7)領袖,華府支持西方盟友提供F-16戰機給烏克蘭,並將支持訓練烏國機師駕駛該款戰機。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讚揚此舉是「歷史性決定」。

蘇利文表示,過去數月美方與盟友努力為烏克蘭提供反攻所需的武器及相關訓練,「已兌現我們的承諾」。有白宮官員稱,F-16機師訓練將在歐洲進行,美方希望數周內開始,預計需時數月;而戰機交付連同完成訓練,預料最快需時18個月。加入聯合訓練計劃的國家稍後將決定何時交付戰機、提供數量及由哪些國家提供。

英國、荷蘭、比利時和丹麥對此表示歡迎。英國首相辛偉誠表示,英國將與荷蘭、比利時和丹麥合作,讓烏克蘭獲得空中作戰能力。丹麥國防部則表示,已準備好協助訓練機師。

俄羅斯塔斯社報道,俄副外長格魯什科(Alexander Grushko)回應稱,西方國家倘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將面臨「巨大風險」。

澤連斯基今午抵日 將晤拜登、岸田文雄

日本政府宣布,澤連斯基今日將抵達廣島出席G7峰會,並將與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晤。法新社引述消息稱,澤連斯基在沙特阿拉伯出席完阿拉伯聯盟峰會後,乘搭法國專機前往日本,預料今午抵日。

(BBC/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字詞﹕俄烏局勢 G7峰會 美國 烏克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