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習近平:中國從不想稱王稱霸 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受損 (08:19)

國家主席習近平連續兩日在聯合國發表視頻講話後,昨晚(23日)又在北京以視頻方式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習近平表示,中國從不作意識形態對抗,從不主張脫鈎,從不想稱王稱霸,稱「我們想得最多的,是讓14億中國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他說,不會坐視國家主權、民族尊嚴、發展空間受損,會堅定維護自身正當權益,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習近平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只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他又說,當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還在全球蔓延,中方願意毫無保留與各方分享經驗做法,並繼續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支持和幫助,續稱中方堅定支持聯合國系統特別是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關鍵領導作用。

古特雷斯表示,當前世界面臨新冠肺炎疫情、氣候變化等諸多危機和挑戰,更需多邊主義、國際合作及強有力的聯合國,又稱感謝中國一貫給予多邊主義和聯合國堅定支持。

(央視/中新社)

相關字詞﹕習近平 古特雷斯 中國 聯合國 世界衛生組織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