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韓國瑜遭罷免高雄市長 2018年助國民黨重掌高雄 上任半年選總統成罷韓導火線 (19:40)

台灣高雄市「罷韓」投票今日(6日)舉行,通過罷免上任僅約一年半的市長韓國瑜,令他成為台灣地方自治史上首名被罷免的直轄市長。韓國瑜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中,大勝對手15萬票當選高雄市長,惟上任約半年即「請假」參選總統,成為「罷韓」導火線,結果不單在今年初的總統選舉中大敗,今日亦以大比數被罷免高雄市長。至於他當年在高雄市長選舉的手下敗將民進黨陳其邁,現時已是台灣行政院副院長。

本月將滿63歲的韓國瑜曾任台灣立法委員,2012年起擔任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2017年辭任、參選國民黨主席落敗,前年被國民黨推往由民進黨執政達約20年的「綠地」高雄市選市長,也不被看好。但他以「賣菜郎」自居,一句「高雄發大財」競選口號廣為人知,帶來大量民眾支持,因着這股「韓流」成功助國民黨把高雄市「綠地變藍天」,當選高雄市長。

但韓國瑜上任後多次被指親中,去年3月訪問香港、澳門和深圳時,分別到訪港澳的中聯辦,遭質疑已偏離其宣誓的「經貿交流」主軸;其間他與時任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會面,被質疑是為「一國兩制」背書。去年6月韓國瑜被問及香港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引起國際關注,僅回應稱「我不知道,我不曉得」,被指不敢批評中國大陸。

同時去年6月,韓國瑜上任高雄市長未滿半年時,表態參選國民黨總統初選,其後勝出初選,去年10月起向高雄市政府請假3個月出戰總統選舉,被指「離棄高雄」,在今年1月舉行的總統選舉中,大敗於主要對手蔡英文,在全台得票少蔡英文逾264萬票,其中在高雄市僅獲610,896票(34.6%),比蔡英文得票率少近一半。因韓國瑜出選總統引發的罷韓浪潮,終令他今日被罷免高雄市長職務,支持罷免韓國瑜的票數超過93.9萬(97.4%),甚至超越他當年當選高雄市長所得的約89萬票;反對罷免他的只有約2.5萬票,僅佔總票數2.6%。

「罷韓」相關新聞:

「罷韓」同意票已過門檻 高雄市長韓國瑜將被罷免

「罷韓」投票今舉行 或成首名被罷免直轄市長 韓國瑜:交高雄市民做決定

相關字詞﹕韓國瑜 罷韓 高雄市長 高雄 台灣 罷免 總統 高雄發大財 韓流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