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東京奧運】3000億延期開支或轉嫁納稅人 贊助商拒割席續合作 (18:58)

原定今年7月24日開幕的東京奧運,早前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蔓延,宣布延期舉行,不遲於明年夏天補辦。這項4年一度的體壇盛事延期,除令日本蒙受難以預計的經濟損失,一眾贊助商亦勢受影響。然而包括日本航空等合作伙伴堅拒割席,並已準備承擔奧運押後所帶來的額外開支。有經濟分析員估計,日本恐因奧運招致近3000億日圓(約210億港元)損失,或轉嫁納稅人身上,重創經濟低迷的日本。

《日經產業新聞》早前報道,日本政府及一眾企業的奧運開支勢因延期而增加,部分企業亦已投放資金作宣傳用途,如輪胎業龍頭普利司通已斥高達30億美元(約233億港元)贊助奧運。東奧補辦日期雖未有定案,然而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大部分企業已準備承擔額外開支,並無意取消合作關係。其中日本航空一名發言人表示,公司仍會維持奧運的合作關係,並希望為這次體壇盛事作貢獻,營造適合運動員及觀眾的環境。另一贊助商明治製菓則態度謹慎,發言人指已有心理準備與奧運相關的產品需延遲發售,並會評估奧運押後所帶來的影響。

東奧押後所帶來的連鎖效應,亦勢影響日本國民。據美國傳媒報道,東京都政府已將75%公帑投放在與奧運相關的項目,其中改建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已斥資1.57億日元(約1133萬港元)。面對東奧押後帶來的經濟負擔,日本政府料將轉嫁納稅人,有經濟分析員估計當局或透過加稅增加收入。而將會在奧運後在市場出售、供運動員入住的選手村,亦因延期影響交投意慾。加上部分奧運場館亦因延期增加行政費用,勢令原本低迷的日本經濟百上加斤。

相關報道:【東京奧運】東奧新賽期或改於明年7至8月 4周內有定案

其他報道:【東京奧運】先後遇戰爭學運疫情 東京三辦奧運均遇阻滯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體育 疫情 抗疫新階段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新冠肺炎 東京奧運 奧運 東奧 經濟 日本經濟 東京都 贊助商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