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單車︱36歲李慧詩宣布退役 感謝市民多年支持 未來將轉任港隊短途組教練 (20:12)

香港單車隊「女車神」李慧詩(Sarah)今接受《體路》訪問,宣布正式告別職業運動員生涯,並將於稍後成為港隊短途組教練,在新角色續貢獻本地單車壇。她在訪問中特別感謝市民的支持及寵愛,「好多人都擁護我,令我不放棄去做一個好人,以及成為一個能幫助香港的人。」

職業生涯獲獎無數的「牛下女車神」,今決定卸下運動員身分,踏上第二人生。李慧詩在接受《體路》訪問時承認,退役決定有多項考慮因素,包括個人心態,「上年一直想一路當運動員,但最後覺得做不到,想專注學業。今年也有試過想重拾訓練,但自己的感覺像告訴我是時候停下來,不是因為能力或年齡問題,而是我覺得追逐每個目標都需要好強烈的欲望與衝勁」。在2021年東京奧運摘銅後,她亦略感心態有變,認為團隊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令其他有潛質後輩得不到資源發展,並非其樂見的現象,「現在短途組有4名運動員,若我在隊中就代表她們只有兩人能參賽,我不在她們就能三人參與,這樣對她們較公平。無論成績怎樣,至少她們參與過亞運。」

李慧詩於2017年9月入讀浸大創意及專業寫作文學士課程,其後多次因備戰或出戰國際賽而暫緩學業,至戰畢2021年東京奧運及陝西全運後返校園專注學業,終在今年完成課程畢業。而她昨亦在訪問中證實,稍後將加入港隊教練團,但需先考取教練牌照後才能成事,未知能否趕及以教練角色隨隊到杭州亞運。

36歲的李慧詩早於2004年展開職業運動員生涯,2010年首次代表港隊出戰於廣州舉行的亞運會,並於場地單車的女子500米計時賽以33.945秒打破亞洲紀錄,擊敗衛冕的中國隊名將郭爽摘金,同年獲膺香港最具潛質運動員獎。兩年後她於倫敦初戰奧運會,並代表港隊於開幕禮擔任持旗手,而這名「牛下女車神」亦不負眾望,於女子凱林賽(又稱競輪賽)摘下港隊歷來首面銅牌。同年她亦於場地單車世界盃包辦凱林賽及爭先賽總冠軍。

及後她在多屆世界賽、亞洲賽及世界盃分站均寫下佳績,並於2014年仁川亞運及2018年雅加達亞運囊括4金1銀1銅。而在前年的東京奧運上,李慧詩於爭先賽再次摘下銅牌,成為首名在奧運會不同屆數上奪牌的港將。同年她在陝西舉行的全運會包辦1金1銅,則成為了她運動員生涯的告別戰。

其他報道:港足︱陳晉一養傷兩個月隨港足訓練 未及復出先了解主帥安達臣風格要求

其他報道:友賽︱港足兩潛在入籍鋒將隨開操 哥連斯之子盼自寫香港故事 

其他報道:NBA總決賽︱熱火末節初段逆襲成功 作客險勝金塊扳平場數

相關字詞﹕體育 編輯推介 單車 場地單車 李慧詩 港隊 牛下女車神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