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話題|回顧英超初哥盧頓波折重重31載 (23:08)

盧頓昨在英超附加賽擊敗高雲地利後,來季將升上英超作戰,是球隊繼1991/92球季從末代英甲降班後,再次重返頂級聯賽作戰,同樣亦是球隊首次在英超出戰。就讓我們來回顧這31年,這支1885年成立的老牌球會經歷了甚麽。

在1991/92年球季從末代英甲降級前,其實盧頓的成績並不差,他們在英甲征戰十載,更在1988年聯賽盃決賽以3:2擊敗阿仙奴,贏得球會唯一頂級盃賽冠軍。但降班後,盧頓經歷了一段起伏不定的動盪時期,1992/93年球季,盧頓在新建立的英甲(現英冠)中排名第20。 球隊在隨後幾個賽季中繼續掙扎,終在1995/96年球季他們排第24名,需降至英乙(現英甲)。在英乙浮浮沉沉5個球季,再於2001/02年球季降至英丙(現英乙)。這亦是盧頓史上第二次在1個世紀內從頂級聯賽降至最低級別聯賽,對上一次是在1959/60年球季在英甲,到1965/66年球季在英丁。

2000年代初,盧頓曾現曙光。在降至英丙的第一個賽季,盧頓便以亞軍姿態升上英乙,並在英乙改名成英甲的第一季,即2004/05年球季,奪得升上英冠的資格。但好景不常,盧頓在2006/07年球季護級失敗,翌季在更因財政問題被扣10分,再次降落英乙作賽。

2008/09年的英乙球季,有4支球隊季前因財政問題,包括洛達咸及般尼茅夫被扣17分、達靈頓(Darlington FC)被扣10分,而盧頓更被扣30分。最終盧頓回天乏術,包尾降班,球隊首次在非聯賽作戰。

接下來幾個球季,盧頓在非聯賽苦苦掙扎,直至2013/14年球季奪冠重返職業聯賽的英乙。球隊的成功建立在強大的防守基礎,球隊在46場聯賽中了35球。而前鋒格雷(Andre Gray)當季一共入了30球。

重返英乙後,盧頓2016/17年球季換上尼敦鍾斯(Nathan Jones),球隊成績不斷進步。鍾斯接任後,球隊以聯賽第4名成績躋身升班附加賽,惟最後不敵黑池。然而翌季盧頓以聯賽亞軍直升英甲,並於2018/19年球季於英甲封王,兩年內升兩級。

升上英冠後,盧頓花了兩個球季適應強度,最終在上季以6名完成,惜在附加賽不敵哈特斯菲爾德,無緣升班。今季捲土重來的盧頓,在11月傳來悲訊,領隊尼敦鍾斯被修咸頓挖角,球隊最終換上洛愛華士(Rob Edwards)。值得一提的是,這名威爾斯籍領隊於2019年時任狼隊U23青年軍主教練時,曾在將軍澳足球訓練中心(FTC)作分享。

回歸到盧頓,「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球隊在換帥後的26場比賽中只輸兩場,最終46戰21勝17和8負,排第三完成球季,在升班附加賽先斬新特蘭後殺高雲地利,成功升上英超,更成為首支曾在非聯賽比賽後而升上英超的球隊。

相關報道:英冠︱盧頓升班附決賽互射12碼挫高雲地利 締9年升4級神話 下季首戰英超

其他報道:法甲|美斯壓C朗成歐洲五大聯賽「入球王」 PSG破紀錄第11次封王

其他報道:港甲|北區傳來季升港超 球會主席:盼湊夠「熱心人」協助

其他報道:港會七人賽|大埔爆冷挫李斯特城入4強 下午跟傑志分途鬥英超隊爭決賽

其他報道:NBA東岸決賽︱韋特絕殺補籃領塞爾特人挫熱火 三連勝追平場數 逼入搶七戰誓締歷史

相關字詞﹕體育 編輯推介 足球 英超 英冠 升班 盧頓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