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足球|89歲法國名宿方亭逝世 保持單屆世盃入13球紀錄迄今65年 (18:57)

法國隊名宿方亭今日(1日)於法國城市圖盧茲離世,享年89歲。他於1958年瑞典世界盃決賽周獨取13球,迄今仍是單屆世盃入球紀錄保持者。

方亭於1933年8月生於法屬摩洛哥馬拉喀什,於1950年在卡薩布蘭加USM展開職業賽生涯,身高1.74米的他司職前鋒,3年後轉會尼斯,1956年再轉投蘭斯,惟其後因傷患嚴重,被迫在1962年掛靴,總計這「入球機器」的球會生涯上陣284次入258球,平均每場入約0.9球,冠軍榮譽包括4奪法甲、兩次法國足總盃和兩屆法國超級盃,並在1959年率領蘭斯打入歐洲冠軍球會盃(簡稱歐冠盃、歐聯前身)決賽,惟最終不敵皇家馬德里屈居亞軍。

他於1953至60年期間代表法國出賽,只曾出席1958年世界盃,該屆他上陣6次入13球,平均每場入約2.2球,協助「高盧雄雞」取得該屆季軍,亦是球隊首6屆世盃的最佳成績。個人榮譽方面,他兩度榮膺法甲神射手,一屆歐冠盃最佳射手,並在1958年獲世盃金球獎季軍。

他收山後於1967年執教法國隊,其後曾先後是巴黎聖日耳門(PSG)和圖盧茲教練,曾在1974年帶領PSG升上法甲,而其最後一份教職是在1979至81年領軍摩洛哥隊。

其他報道:英足盃|科頓迪布尼包辦3球領曼城入8強 李城爆冷出局 三笘薰助攻白禮頓過關

其他報道:友賽|足總落實港足本月23日晚對新加坡 旺角大球場擺陣

其他報道:意甲︱祖雲達斯反勝都靈打吡 保羅普巴相隔315天復出 今季首上陣

相關字詞﹕體育 方亭 世界盃 蘭斯 巴黎聖日耳門 紀錄 法國隊 圖盧茲 歐聯 歐洲冠軍球會盃 神射手 法甲 尼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