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英足盃|三笘薰做利物浦剋星再人氣急升 大學畢業論文講盤扭學以致用 (17:41)

今季人氣急升的日本國腳三笘薰再做「利物浦剋星」,昨晚(29日)在英格蘭足總盃第4圈絕殺,協助白禮頓主場以2:1淘汰衛冕的利物浦。這名25歲翼鋒今季三鬥「紅軍」共多達10次盤扭過人成功屬英超之冠,乘世界盃後狀態大勇力爭征服英超,若保持今季表現,將來有機會挑戰熱刺韓國前鋒孫興慜的亞洲頭號球星之位,賽後紅軍主帥高普也俯首稱臣,大讚實力強橫。

三笘薰在足總盃完場前個人表演,在禁區內用右腳一剔一射攻破利物浦的大門,協助白禮頓主場以2:1絕殺晉身16強。「海鷗」今季三鬥利物浦取得2勝1和保持不敗,三笘薰在這3仗都表現突出,除了今場絕殺,在英超作客晏菲路球場後備入替,隨即在左路快放傳中,造就隊友李安度杜沙特連中三元扳平3:3。數據顯示,三笘薰今季兩場聯賽及一場足總盃對利物浦,一共有10次盤扭過人成功,屬今季所有英超球員中最多,今仗9次嘗試盤扭有6次成功,而這10次中有5次是扭過英格蘭隊右閘阿歷山大阿諾特。

三笘薰因姓名讀音被香港球迷暱稱「三千分」、被中國球迷譽為「三球王」。這名25歲日本隊左翼於2021年夏天以300萬歐元(約2550萬港元)加盟白禮頓,因工作簽證上季借至比甲球會聖基萊斯聯,今季返回白禮頓逐漸取得正選,至今半季上陣19場入6球;他去年初在世界盃外圍賽作客澳洲隊尾段梅開二度助晉身決賽周,年底參與卡塔爾世盃分組賽對西班牙隊,於底線前1.88毫米傳中助攻隊友撞入反勝2:1,自此聲名大噪,世盃後歸隊狀態大勇,在各項賽事上陣8場入4球兼有1次助攻,不乏精彩入球,成英超史上第3位連續入球的日本球員,據報現時身價已提升至850萬歐元(約7235萬港元)。

有別一般日本職業球員,三笘薰先在筑波大學畢業、參與大學足球聯賽後,於22歲時才正式展開職業球員生涯,隨即助川崎前鋒贏得日職冠軍及入選年度最佳陣容,他大學主修運動科學和營養學,畢業論文以其擅長的盤扭技巧為題材,題為「足球一對一情况下進攻方資訊處理的研究」,以理論和數據分析過人技巧,包括他曾為此戴上GoPro在頭部,記錄自己的盤帶動作,從而研究如何有效突破對方防守,如今可謂學以致用。白禮頓的隊友柏斯高哥斯也說過,三笘薰是他見過以來一對一最強的球員之一,「只要他在左路取得皮球,就能夠突破任何球員,令對方後衛經常疲於奔命,他是個很特別的存在」。孫興慜近年英超表現突出,上季成為亞洲首個英超神射手,三笘薰若保持今季表現,將來甚至有機會挑戰孫興慜的亞洲頭號球星之位。

利物浦衛冕足總盃失敗,高普賽後也向三笘薰俯首稱臣,「三笘薰真的很強,我們原本可以在兩個失球中防守得更好,包括第一球折射應該擋出,恭喜白禮頓,但對比兩周前在這裏大敗,我們今次已踢出積極一面」。高普亦確認,紅軍在本月只有前鋒加普一名新兵,在冬季轉會窗周三關閉前不會再增兵。

相關新聞:英足盃|三笘薰絕殺 白禮頓2:1反勝利物浦入16強 高普信與曼城統治英超已結束

相關字詞﹕體育 編輯推介 足球 白禮頓 利物浦 三笘薰 絕殺 高普 英超 日本 日本足球 藍武士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