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世界盃直擊|「未來城市」路薩爾舉辦世盃決賽 都市風貌似香港 (20:02)

卡塔爾世界盃決賽落戶於路薩爾地標球場。以「未來城市」作為招牌的路薩爾(Lusail),為卡塔爾在2005年起規劃的新市鎮,隨該國投得世盃主辦權後加快興建進度,終與倫敦、柏林等國際級都市齊名,成為世盃決賽城市。

明報記者 余瑋、鄧宗弘 卡塔爾直擊

路薩爾位於多哈以北約22公里,面積約38平方公里,與香港南區相若。名字寓意城市的獨特性,融合多哈傳統及跟現代接軌。《明報》記者現場所見,鄰近球場的路薩爾大道,世盃期間掛滿參賽球隊國旗,兩旁盡是繁華商場及餐廳,入夜後星光璀璨,現代都市風貌猶如返回香港的尖沙嘴或銅鑼灣。

除了舉行世盃決賽,路薩爾曾承辦2006年多哈亞運的射擊及射箭賽事。卡塔爾去年首辦世界一級方程式賽車(F1)分站,亦是在路薩爾國際賽車場上演。

卡塔爾投資局旗下的房地產公司於2005年推出「未來城市」計劃,着手吸納本地及海外投資當地地產及基建項目,據卡塔爾官方數字,路薩爾現時人口接近20萬,已經達到17年前規劃時的預期。

相關報道:世界盃直擊︱《明報》記者卡塔爾巧遇法國總統馬克龍 出席世盃決賽前閒遊路薩爾

相關報道:世界盃直擊:圖輯|卡塔爾現代建築融合阿拉伯元素 貝聿銘遺作兼具文化底蘊

相關報道:世界盃直擊|專訪卡塔爾世盃球場建築師 Ibrahim:喜見圖瑪瑪成摩洛哥隊福地

相關報道:世界盃直擊︱陪伴愛隊進軍決賽 兩港球迷歎無憾

相關報道:世界盃直擊︱卡塔爾青訓學院設施齊備 多哈再辦亞運不再「燒錢」

相關報道:世界盃直擊:專訪︱卡塔爾青訓教練樂見舉辦世盃 從軟硬件着手促進發展

相關字詞﹕體育 世界盃 世界盃2022 世界盃決賽 路薩爾 世界盃直擊 新市鎮 城市規劃 編輯推介 決賽城市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