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世界盃直擊|瓦其夫市集丁財兩旺 成球迷逛街首選 食肆為世盃24小時營業 (23:44)

來到卡塔爾看世界盃,比賽以外或沒有賽事的日子,不少遊客首選都會來到在多哈最古老的瓦其夫傳統市集(Souq Waqif),從中可選購琳瑯滿目的特色商品做手信,一眾店主售賣世盃產品亦銷情不錯。有女性服飾店舖的店員亦難忘世盃期間,讓本地女性多了與家人一起出外。

明報記者余瑋、鄧宗弘 卡塔爾直擊

瓦其夫市集有250年歷史,一些古舊歷史建築和小巷至今仍有保留,據稱「Waqif」在阿拉伯語意思為「站着」,「Souq」則是「市集」,因當年商人小販都是站着售貨,名稱自此流傳至今。

這個多哈最古老傳統市集,本身已是卡塔爾著名景點,因此也成今屆世盃球迷旅客在比賽以外首選逛街地方,有時人流多到甚至要做大型分流。市集可做手信的當地特色商品包羅萬有,由過去主要賣頭巾、衣服、布料或香水,為應付世盃旅客,不少店舖都改主打世盃相關的國家隊T恤或頸巾,也有世盃官方產品專賣店。瓦其夫市集於世盃期間更獲政府批准24小時營業,因此這裏不少餐廳食肆都可賽後入夜繼續招待遊客。

本報記者多次來到瓦其夫市集視察,發覺可分成多個區域,包括主要賣精品、布料或金器的市集區,有如旺角女人街般,同時劃分一個專賣當地女性服飾的「Souq Hareem」,還有食肆餐廳街和售賣獵鷹的店舖(見另稿)等。

有售賣頭巾及世盃精品的店員稱,過去一個月在世盃旅客到訪後,銷情的確不錯,以世盃T恤最好賣,最受歡迎的國家隊主題除「南美雙雄」阿根廷與巴西,還有與卡塔爾同來自阿拉伯世界的沙特阿拉伯及首闖世盃4強的摩洛哥。

位於內街的女性服飾店區域「Souq Hareem」,雖人流相對較少,不過該區店員Mylene稱,生意於這段時間也有增加,「相比兩三個月前,現在有不少遊客會來這裏買手信,有些是為公司同事而買」。這名在卡塔爾生活了10年的菲律賓女性透露,當中墨西哥女球迷是大客戶,「她們很喜歡傳統手信,我也有賣過一些連身長裙給中國、韓國或日本顧客,但怎樣都不及墨西哥客人多」。為應付世盃客,她任職的店舖營業時間也延長至晚上10時關門,每日平均營業12小時,笑言自己因而沒有假期,「唯有在世界盃後才放大假吧」。

世界盃為卡塔爾帶來的衝擊,Mylene稱眾多外國遊客來到後,感覺也多了不少本地女性會帶小孩多出外街頭,「這情况在世盃前是很少見,以前女性多留在家」。她續稱這段時間公眾地方可讓旅客隨便拍照或拍攝,也前所未見,「以前在卡塔爾不能沒批准下在街上隨便拍照,尤其拍到女人」。不過她相信當世盃結束後人流回復到2、3個月前時,上述情况將打回原形,「始終阿拉伯人思想很傳統,不會輕易改變,就算舉行了世界盃,也未必可改變他們根深蒂固想法」。

相關報道世界盃直擊|多哈最古老市集有獵鷹舖有駱駝 可隨時參觀「皇室馬房」

相關報道世界盃直擊:圖輯|卡塔爾沙漠綠洲處處 綠化靠特別管道

相關報道世界盃直擊:圖輯|球迷入鄉隨俗 潮戴中東頭巾

相關報道:世盃手信之選 球迷最愛球隊頸巾吉祥物頭巾 巴西阿根廷日本隊精品受歡迎

相關報道:世界盃直擊|卡塔爾香水兩用圍巾添世盃元素 22元紀念鈔具價值

相關報道:世界盃直擊|卡塔爾報紙重視摩洛哥勝C朗 頭版強調「首阿拉伯國家入4強」

相關報道:世界盃直擊|阿拉伯球迷聚首市集慶祝摩洛哥首闖4強 高呼向C朗說再見

相關報道:世界盃直擊|摩洛哥傳媒賽前「大集氣」 盼重演36年前歷史再挫葡軍闖4強

相關新聞:世界盃直擊:手記|阿根廷激戰荷蘭劇力萬鈞 場內樂極生悲傳媒同業猝逝

相關新聞:世界盃直擊︱世盃8強大戰一票難求 無飛球迷場外與「黃牛」角力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體育 世界盃 世界盃2022 世界盃直擊 卡塔爾 瓦其夫市集 遊客 經濟 市道 傳統市集 手信 女人街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