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利華盃|費達拿告別戰伙拿度飲恨 揮別24年職業網球手生涯 「沒任何遺憾」 (10:43)

41歲網壇「瑞士天王」費達拿今晨(24日)伙拍多年亦敵亦友的西班牙「泥地王」拿度,於利華盃出戰雙打上演告別戰,最終以盤數1:2飲恨,正式揮別24年職業網球手生涯。

費達拿今於倫敦O2體育館舉行的利華盃,伙拍多年勁敵拿度,代表歐洲隊於雙打出戰世界隊的美籍球手堤亞科及索克,二人先贏一盤6:4後,連輸兩盤6:7(2:7)及9:11反負,未能以勝利告別球員生涯。不過,賽後場面喜大於悲,賽會亦在大銀幕播放費達拿職業生涯回顧,場面感人,他更獲一眾歐洲隊隊友拋起歡送。而今場「有今生無來世」的告別戰,亦吸引包括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演員曉格蘭特(Hugh Grant)及小說家羅林(J.K. Rowling)等到場。

這名20座男單大滿貫得主賽後表示:「這是美好的一天。我很高興,而非難過。來到這裏感覺很好,很高興我度過了難關,即使小腿感覺仍有傷,但能與拿度一起上陣,以及這麼多偉人見證,已沒任何遺憾了。」

1998年踏上職業網球手之路的費達拿,於瑞士的雷達公開賽上演職業賽處子戰,翌年首次代表瑞士隊出戰台維斯盃,成為當年最年輕打入職業網球聯會(ATP)世界排名前100位的男單球手。2000年更於馬賽公開賽首次殺入ATP巡迴賽決賽,雖然奪亞而回,但已嶄露頭角。而他亦於同年的悉尼奧運男單獲第4名。

直至2003年,年僅21歲的他於溫布頓錦標賽首次殺入男單決賽,並於決賽擊敗澳洲籍球手菲臘普西斯,奪得個人首座大滿貫,並於同年的年終賽擊敗美籍名將阿加斯封王。翌年他不但成功衛冕溫網,更於澳洲公開賽及美國公開賽奪冠,單年拿下3座大滿貫,令其事業踏上巔峰,正式成為網壇世界一哥,並連續保持長達8年7個月(237周),至今仍是前無古人,而「世一」總時長,亦僅次塞爾維亞籍名將佐高域居次。

此後費達拿在網壇再添16「貫」,並於2008年的北京奧運奪男雙金牌、2014年助瑞士隊於台維斯盃封王,以及共奪6次年終賽冠軍等,惜近年受傷患困擾長期養傷,在2018年澳網以37歲之齡拿下個人最後大滿貫後無以為繼,去年(2021年)的溫網亦是他最後一次出席大滿貫賽事,終在8強作別。接受膝蓋手術後的他,終未能如願復出再打大賽,並於今晨的利華盃後正式結束球員生涯。

相關報道:利華盃|網壇「四大天王」同場備戰 費達拿打乒乓球熱身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體育 網球 費達拿 拿度 利華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