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NBA|籃壇傳奇羅素離世 享年88歲 總裁施華讚揚為聯盟播下平等公義種子 (03:48)

NBA今晨(1日)證實,曾帶領波士頓塞爾特人奪得11屆總冠軍的傳奇球星比爾羅素(Bill Russell)逝世,享年88歲。總裁阿當施華發聲明讚揚對方在球場上作出偉大貢獻外,亦為聯盟播下了平等公義的種子。

羅素家人透過聲明感謝大眾對比爾(羅素)的關心及祈禱,並希望外界能找到新方式來行動及表達,以延續對方在追求平等及拒絕不公義的堅持和立場。而NBA總裁阿當施華亦發聲明悼念,並讚揚對方在籃球場內外的貢獻,「羅素代表着比體育更重要的東西,是平等、尊重和包容的價值觀,這些價值觀已經烙印在我們聯盟的DNA中。在球員生涯巔峰時期,羅素大力倡導公民權利和社會正義,這是他傳給追隨他腳步的幾代NBA球員的遺產。」

這名籃壇史上最偉大球員之一的美籍黑人球星,早於學界已享負盛名,1955及56年率領三藩市大學兩奪NCAA D1總冠軍,並於1956年墨爾本奧運以大學球員身分協助美國男籃奪得金牌,在同年的NBA選秀會以榜眼獲聖路易斯鷹隊(阿特蘭大鷹隊前身)選中,並隨即被換至塞爾特人,自此一直效力這支波士頓球會至1969年退役,其間他帶領球隊拿下11座總冠軍,至今仍是史上贏得最多總冠軍的球員,而個人亦5次獲膺年度最有價值球員(MVP),並且12次入選全明星賽,4奪年度籃板王等多項殊榮。退役後他轉執教鞭,於1965年重返母會執教,帶領「綠軍」再奪兩屆總冠軍。

1946年成立的NBA,初期一直以白人球員為主,羅素是聯盟中少數的黑人球星,亦是NBA史上首位黑人主教練。而他亦經常在場外公開為黑人平權發聲,不時高調參與遊行,並捐助多個民權組織為黑人爭取公義。2011年更獲美國前總統奧巴馬頒授總統自由勳章,以表揚他為此作出的貢獻。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聯盟的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FMVP)獎盃亦是以其命名。惟最後一次公開露面已是去年底觀看塞爾特人比賽的他,在今年6月已因健康原因未按傳統出席總決賽頒發FMVP的儀式。

其他報道:大專|黃筠陶膺大專最佳冀鼓勵後輩 俞雅欣未傷癒鋪路闖巴黎奧運

其他報道:單車|李慧詩凱林賽奪金 李思穎全能賽掛銅 港隊日本盃1金6銀4銅收官

相關字詞﹕體育 編輯推介 籃球 羅素 阿當施華 塞爾特人 綠軍 平權 平等 公義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