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賽車|42歲「電單車神」羅斯告別賽車手生涯 賽會頒傳奇獎致敬 (18:07)

世界電單車錦標賽(MotoGP)昨晚於華倫西亞站煞科,9屆世界冠軍的42歲「電單車神」羅斯(Valentino Rossi)以第10名完成賽事後,正式告別職業賽車手生涯。

今年退居Yamaha衛星隊SRT的羅斯,昨在華倫西亞站的最終戰得第10位,總成績僅得44分排第18位,是他生涯最差成績,總冠軍則由取代其過去Yamaha廠隊的22歲法國新星昆達拿路奪得。不過早已知道是時候退下來的羅斯,早前已坦言最後一季會以享受心態完成,放開了成績帶來的包袱。他昨賽後亦謂︰「我一直不想來到這一天,因這代表着自己漫長的賽車生涯將告一段落,但我肯定會享受這一刻,回顧在這裏的一切。」而他在今晨的年度頒獎禮,亦獲賽會頒發傳奇獎,感謝其為車壇作出的貢獻。

綽號「醫生」的羅斯,於1996年正式踏上電單車格蘭披治級賽事,翌季便以18歲之齡贏得125cc級(現為Moto3級別)世界冠軍,成為最年輕同級別冠軍,次年「升班」出戰250cc級(現為Moto2),而他亦僅花兩年時間,在1999年勇奪250cc級世界冠軍,翌季獲Honda車隊提升至MotoGP。在這電單車壇頂級賽事上,他同樣所向披靡,於2001至2003年取得三連冠後,轉至Yamaha車隊旗下,並再連奪兩屆,寫下五連冠霸業,其後再於2008及09年封王,在MotoGP級別合共贏下7屆世界冠軍,僅次8屆的另一意大利名宿阿高斯天尼(Giacomo Agostini)。而他生涯合共199次站上MotoGP級別頒獎台(分站前3名完成),更是前無古人。

另外,今晨上演的世界一級方程式(F1)巴西站,因更換內燃引擎被罰5格於第10位起步的平治「黑帝」咸美頓,是役戰車直路極速「超班」下,最終後上力壓紅牛的「韋少」韋斯塔本封王,車手榜總成績追至落後韋少14分。而今季尚餘3站會轉戰中東,本周將率先上演卡塔爾站。

其他報道:世盃外丨軒達臣史達寧基亞利殊退隊 英軍補選干拿加歷查或「地標」

其他報道:F1|韋少碰黑帝戰車罰款近45萬 保達斯巴西站奪頭位

相關字詞﹕體育 編輯推介 賽車 羅斯 黑帝 咸美頓 韋斯塔本 紅牛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