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東京奧運直擊︱劉慕裳持區旗進閉幕禮 奧林匹克旗幟交接 聖火盆熄滅 (21:30)

東京奧運339面金牌已全數誕生,今晚在東京新國立競技場舉行閉幕禮,標誌住17日盛會正式告終。受疫情影響,閉幕禮依舊閉門舉行,只有數千名運動員、表演者及工作人員參與。

下屆奧運主辦城市巴黎,市長伊達爾戈(Anne Hidalgo)從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手上接過奧林匹克會旗,象徵奧運交接完成。

21:30

東京奧組委會主席橋本聖子在致辭中感謝運動員、教練、義工及醫護人員,使是次充滿困難和挑戰的奧運會順利舉行,指出為期17日的賽事給予大眾勇氣,並向世人展示對未來的希望。她稱在東京燃起的奧運聖火稍後將熄滅,惟冀在東京所積聚的希望永遠不會消失,並在全球民眾心中閃耀。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則表示,東京在疫情挑戰之下順利舉辦奧運會,展示體育團結力量,並宣告今屆奧運正式閉幕。聖火盆亦慢慢熄滅,摺疊回原狀。顯示器展示感謝、再見等字樣,但大會亦預告東京殘奧在本月24日揭幕。

21:00

下屆奧運主辦城市巴黎在地標艾菲爾鐵塔下舉行派對慶祝順利交接,出席的運動員包括柔道混合團體金牌及個人重量級銅牌得主Teddy Riner。

20:52

國際奧委會會長巴赫、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及下屆主辦城市巴黎的市長伊達爾戈(Anne Hidalgo)進場,現場播奏奧林匹克會歌後,奧林匹克會旗降下。之後小池百合子將旗幟交給巴赫,再轉交伊達爾戈,象徵交接完成。表演亦由巴黎方面接手,法國國歌《馬賽曲》奏起,大會方面緊接播放3年後巴黎奧運的宣傳影片,法國總統馬克龍在片尾說出新奧林匹克口號:「更快、更高、更強,一起」。

至於在巴黎,當局原本計劃在艾菲爾鐵塔同時掛起接辦奧運的巨型旗幟,但最終因天氣問題而未能成事,因此宣傳影片中有關旗幟的畫面相信屬後製或預先錄影。

20:30

各國運動員進場後,進入表演環節。不同表演者在舞台上進行跳繩、劍球、舞蹈及花式單車等表演。東京斯卡管樂園、唱片騎師DJ松永及歌手milet先後獻奏或獻唱,當中的表演歌曲包括動畫「鬼滅の刃」主題曲《紅蓮華》、音樂家貝多芬名曲《快樂頌》等。

會場隨後升起奧運起源地希臘的國旗並奏出該國國歌,之後按往屆慣例,進行男、女子馬拉松項目的頒獎禮。該兩項目分別由肯尼亞隊的名將傑曹(Eliud Kipchoge)和積捷雅(Peres Jepchirchir)贏得金牌,因此現場亦連續兩次奏起肯國國歌。

19:30

日本國旗由6名持旗手護送而率先進場,6人當中包括混合泳兩金得主大橋悠依等4名運動員、1名醫護人員及1名傷健人士。根據大會指出,有關編排象徵日本向全世界對抗新冠病毒疫情的醫護人員,表達最誠摯的謝意。持旗手隨後將旗幟轉交自衛隊員進行升旗禮,並由具超過100年歷史的寶塚歌劇團領唱日本國歌《君之代》。日皇德仁、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等亦就坐。

超過200名閉幕禮持旗手,包括港隊空手道銅牌得主劉慕裳、中國隊田徑名將蘇炳添等率先進場。有別於開幕禮,其他運動員不分次序,陸續由多個場館入口進場。

其他報道:東奧8.8快訊︱奧運煞科 塞爾維亞偕法國標尾會

其他報道:東京奧運︱美國煞科日連奪3金 一金之差反超中國奪獎牌榜首

東京奧運直擊|李慧詩曾遭軒絲終止20月連勝 沈金康讚東奧復仇奪銅不容易

東京奧運直擊|李慧詩爭先賽連挫軒絲添銅 彌補上屆炒車遺憾苦盡甘來

東京奧運直擊|李慧詩奪銅感謝團隊助捱過難關 稱心態制勝34歲未言退

東京奧運直擊|李慧詩出征前壓力爆煲 感激家姐每天安慰 毋懼香港精神包袱做好自己

相關字詞﹕體育 東京奧運 閉幕禮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