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東京奧運直擊|劉慕裳抓緊唯一奧運奪銅 勉後輩裝備自己靜候機遇 (19:59)

今屆奧運首設空手道項目,亦是目前已知唯一一屆,港將劉慕裳抓緊難得的機會,今日(5日)於女子個人形奪銅。這名愛笑的「形女」賽後感觸落淚,憶述上次在此賽場失利,如今重回舊地贏得奧運銅牌,別具意義,又希望勉勵後輩相信自己、裝備自己,機遇來臨時才能好好發揮。

自11歲練習空手道,劉慕裳奮鬥18載迎來參與奧運的機會,更如願踏上頒獎台。她戰畢銅牌戰知悉賽果一刻,神情難掩興奮,回到採訪區不禁灑淚。她表示,今天是第2次在日本武道館作賽,對上一次未能打入獎牌戰,如今在此自小響往的空手道聖地拿下奧運獎牌,意義重大。

劉慕裳自評今天愈打愈好,首場初賽仍未適應場地,在上午連續演練3組套拳過後,身體相當疲憊,但她一直相信自己準備好衝擊獎牌:「很多人都對我說,(銅牌戰)不要想太多,發揮自己水平就沒問題。我記住這段話,今場打出了劉慕裳的水準。」

過去兩年,劉慕裳四出征戰爭取積分,去年3月疫情爆發時,她已篤定入圍東奧;當時身處美國的她,決定繼續隻身留在當地,特訓近9個月才返港,今年初又再返回邁阿密基地,專心作最後備戰。今日奪牌後,她表示一切都值得:「這兩年,我真的盡了自己能力追夢,每次踏上榻榻米都想做到最好。很多時間留在外地,好少見家人,身處異鄉不時想起他們、想起香港,如今終於拿到獎牌,很想回去跟家人慶祝。」

她慶幸能令港人多認識空手道,亦感恩在自己僅此一次的奧運,為港隊寫下歷史,希望藉此鼓勵後輩:「大家要裝備自己,因為不知機會何時到來,有機會時有兩手準備。有時我們的能力大於自己想像,用心準備,可能不只是有份參與,而是贏得獎牌。」

明報記者鄭嘉慧、楊柏賢 東京、伊豆直擊

劉慕裳空手道女子個人形奪銅之路

空手道「形女」劉慕裳奪銅 港隊一日摘兩銅創歷史

劉慕裳首演新套拳獲排名賽次席 闖銅牌賽今晚爭寫歷史

「形女」劉慕裳偕世界一姐出線 次名闖排名賽續爭牌

港隊乒乓球女團奪銅之路

決賽:港乒女團挫德國奪銅 變陣奏效 全土炮陣容寫歷史

「奇兵」蘇慧音笑稱被戰果嚇親 杜凱琹銅牌勉後輩勇敢走自己路

李靜領港乒女團奪銅 慶祝扯斷口罩 讚蘇慧音「膽生毛」成奇兵

4強:港乒女團收拾心情迎銅牌戰 或鬥德國隊爭復仇 認處下風排陣關鍵

東京奧運直擊報道

東京奧運直擊|李慧詩凱林賽第5跌落名次賽 無緣爭港隊今日第二牌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體育 東京奧運 劉慕裳 空手道 個人形 港隊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