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東京奧運|配藥員走上奧運路 陳仲泓跨出港隊歷史 嘆夢想非金錢可比 (11:33)

「遲起步?不打緊,重要的是決心。」這是26歲的陳仲泓初嘗全職滋味,在一次田徑系列賽封王後的感言,那時他已屢破香港紀錄,然而在4年後的今天,首個奧運港隊男子跨欄代表的名銜,來得更具說服力。出征東京奧運之前,他回憶當初辭去配藥員工作,捨棄安穩生活專注追夢,不禁慨嘆一句「有些事絕非金錢可比」。

2015年之初,本地田徑場突然彈出一個年紀非輕的「神人」,以14.15秒刷新男子110米跨欄香港紀錄,短短3年間更再逐步改寫時間至13.74秒。經歷傷患與疫情的煎熬,他在本月初憑積分賽佳績,獲批東京奧運外卡跨進最高舞台,更成為港隊跨欄史上男將第一人。有誰想過,4年前的他還在為生活營營役役:「那時我在元朗當配藥員,最辛苦是返工長時期站立,收工再搭車到灣仔隨教練訓練,但既然跑出些少成績,又有家人與女友支持,就不想浪費天賦,決定走出舒適圈,嘗試全職訓練。回想起來,有些事確實非金錢可比。」

教練陳沛說,徒弟曾經九度爆肺,又試過因工作靜脈曲張影響訓練,今年初爭入奧運的關鍵期,更在季前測試便弄傷腳跟,然而種種外在因素,從沒打擊他的決心:「他其實是一個傳奇,2016年有天突然打電話來說爆肺,足足唞了大半年,近年我擔心事件重演的時候,他已淡忘一切專注訓練。他亦很懂得為自己籌謀,成績達到全職門檻,又獲大學取錄進修,就決定放手一試。」師徒當初以2018年亞運為目標,然而同年跑出13.74秒的香港紀錄,又燃起再進一步跨進奧運的希望,最終全職4年夢想成真。

面對遲起步的質疑,二人一直並肩勇往直前,轉眼30歲的陳仲泓總結奇蹟歷程,答法也與26歲的他有點相似:「是堅持吧,媽媽曾經也不看好我,但我不想待40歲回望會後悔,近年終於可以用成績令她『收聲』,更轉軚支持我。有時面對質疑聲音不用太上心,做好自己就自然會有表現。」下月3日的新國立競技場,這個奧運新丁將與世界級跑手較量,最後半個月的準備工夫,他亦抱持同一態度應對:「為教練圓了奧運夢,亦多得田徑改變了我的人生,現在可以做的就只有專心訓練,不要強求打破紀錄之類的目標,自會發揮出最佳水準。」

其他報道:前港將走入「公仔箱」評述東奧

其他報道:前背后突破框框 劉彥恩首任旁述

其他報道:東奧賽場針對可持續性免大白象 37場地僅11個新建或重建 選手村變住宅銷情理想

相關字詞﹕陳仲泓 東京奧運 港隊 跨欄 110米跨欄 港將 新丁 港隊前瞻 體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