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歐國盃決賽|意大利奪冠證變革成效 基亞連尼破保方紀錄 讚門神後繼有人 (13:11)

意大利隊繼2006年世界盃,15年後再次贏得大賽冠軍,第二度成為歐洲國家盃盟主,一掃3年前未能躋身世界盃決賽周的屈辱。除了一對合共70歲的老將中堅基亞連尼與邦路斯在決賽齊創記錄,4強及決賽在互射12碼均做功臣的年輕門將基安盧基當拿隆馬,賽後更獲選為今屆賽事最佳球員,成為歷來第2名獲此殊榮的門神。

意大利隊在2017年世界盃外圍賽止步,無緣翌年的俄羅斯世界盃後,世界排名跌至歷史新低。主帥文仙尼於2018年5月接手,3年多以來領軍39仗勝率高達71.8%僅負兩場,23場零失球,現更累積連續34場不敗。今仗決賽他在55分鐘變陣,換走前鋒恩莫比尼及中場尼高路巴列拿,換入杜文尼高貝拉迪及白賴仁基斯坦迪,效果立竿見影成功扳平,更解放了翼鋒費達歷高基艾沙有更多進攻空間,令英格蘭隊門前風聲鶴唳,而在加時意軍亦早已作出5個換人調動,決定明顯較英格蘭隊領隊修夫基果斷。賽後文仙尼喜極而泣:「球隊踢出非凡表現,而且我認為仍然有提升空間,我為所有意大利人感到高興。之前我不敢想像球隊能夠捧盃,但這班球員實在很了不起。今場非常艱辛,失球後更令形勢困難,但我們後來主導賽事,互射12碼需要運氣,我為英格蘭感到遺憾。」據報意大利第二度贏得歐國盃,今屆累積獎金高達3400萬歐元(約3.14億港元),包括1000萬歐元冠軍獎金。

除了文仙尼領軍有功,一對老將中堅亦功不可沒。基亞連尼及邦路斯於2012年歐國盃決賽正選並肩上陣,但留下慘痛回憶,遭西班牙隊大炒0:4落敗。9年後兩人已成老將合計70歲,但同在今屆決賽打破紀錄。邦路斯於法定時間門前扳平的入球,以34歲零71天成為歐國盃決賽歷來最年長入球球員,亦在互射12碼第3輪操刀射入。當賽前英軍陣營鋪天蓋地高呼「足球回家了」,邦路斯賽後也刻意走到鏡頭面前大叫:「它回去羅馬了(It's coming to Rome)!」基亞連尼亦以36歲零331天,成為歐國盃決賽史上最老隊長,超越同鄉保方於2012年一屆保持的34歲零154天紀錄。

不過,論奪冠最大功臣,不得不提年僅22歲的門將基安盧基當拿隆馬,他繼4強對西班牙隊,再次在互射12碼階段挺身而出,撲出兩球12碼,賽後獲選為今屆歐國盃最佳球員,成為繼丹麥傳奇舒米高後,第2名獲此殊榮的門將,亦正式就成為門神保方接班人「正名」。賽後基亞連尼大讚道:「我真的很幸運,因為我以前可以與保方做隊友,現在我身後就有當拿隆馬,他們同樣厲害!」

其他報道:歐國盃決賽|意大利互射12碼挫英格蘭 作客溫布萊捧53年來首冠

其他報道:歐國盃決賽|修夫基為12碼調動認責 卡尼認因失冠受傷 放眼世盃再進一步

相關字詞﹕體育 歐國盃 歐洲國家盃 英格蘭 意大利 互射12碼 文仙尼 邦路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