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東京奧運︱東奧贊助商《朝日新聞》社評要求取消奧運 研究指棄辦損失不及緊急狀態 (20:41)

東京奧運距離開幕不足兩個月,但在疫情未受控下,續面對反對聲音壓力,更首次有贊助商倒戈。日本《朝日新聞》今日(26日)發表社論,指奧運無可能在完全保障生命及健康為前題下舉行,「要求首相菅義偉客觀評估社會情况,擱置今夏舉辦奧運及殘奧」。文章刊登後獲得大量轉載,但該社晚間再發聲明,「會繼續履行合作夥伴的事務,並密切監察疫情」。日本野村綜合研究所則指,如舉辦奧運而造成新一波疫情,將得不償失。

日本現時向東京都等最少10個地方頒布緊急事態宣言,預計日內延長最少半個月。儘管國際奧委會(IOC)副主席高特斯指,東奧可在緊急狀態下舉行。東奧組委會等亦以各項測試賽只發現1名感染者,未傳染他人,以及海外各大賽事重開作證,但朝日的文章認為東奧有最少10萬人參與,規模難比其他比賽,東奧可低風險舉辦的想法不現實:「日本人只感受到IOC事件中獨善其身……無法避免這種從世界各地將病毒帶進來,然後再散播到世界各地的可能性。」

朝日新聞屬東奧第3級贊助商,與讀賣新聞本社等另外3家日本傳媒機構一樣,但立場偏左。朝日的文章最尾批評菅義偉堅持辦東奧,是為維持政權及為8月國會大選助選。惟朝日傍晚再發聲明,表示社評獨立運作,公司無意與東奧割蓆。該報又指日本朝野將在6月中舉行黨首腦會談,屆時東奧命運料有定案。日本政府方面續否認放棄舉辦東奧。

日本野村綜合研究所則估算,東京奧運經濟效益高達1.81兆日元(約1290億港元),閉門辦賽將減至1.66兆日圓(約1180億港元)。惟之前兩度頒布緊急狀態,各造成6兆日元(約4270億港元)損失。野村經濟師木內登英稱:「這些數據顯示,有關舉行奧運的決定,主要應基於對感染風險的影響,而非基本經濟損失。」

日本體壇則繼續為奧運準備,日本奧委會表示,1600名運動員及教練下月初起,陸續接種由IOC提供的輝瑞新冠疫苗。南非、泰國等地的奧運代表團亦已展開類似計劃。

其他報道:NBA季後賽︱一眉復勇率湖人挫太陽 場數扳平1:1 快艇再負獨行俠吞兩連敗

其他報道:港足|顏樂楓稱獲重召靠不放棄 安永佳升大港腳 8將首隨主帥麥柏倫

相關字詞﹕體育 奧運 東京奧運 朝日新聞 菅義偉 野村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