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歐超聯︱體壇史不乏「叛變者」 皇馬會長20年前創歐籃 英超緣自5軍 (15:35)

歐洲超級聯賽經歷僅兩日,便不敵反對聲音「跪低」,被標籤為「叛變」失敗。在過去,都曾經出現過類似計劃,更不乏今次歐超聯搞手及參與者。

英超

英超前身英甲原本隸屬英格蘭聯賽會,但阿仙奴、曼聯、利物浦、熱刺及愛華頓等5間球會,80年代起醞釀出走,改由英格蘭足總直轄,以便提高轉播收入分成,在1991年獲得最少14間頂級聯賽球會響應,翌年舉行首季,有22隊角逐。

相關報道:歐超聯|6英超球會退出 歐超聯賽會考慮重塑計劃

歐籃

歐洲籃壇最高水平洲際賽事原為FIBA歐洲冠軍盃,但在皇家馬德里會長皮里斯、巴塞隆拿前會長巴杜姆等推動下,多支歐洲豪門於2000年夏天成立歐洲籃球聯賽;FIBA設超級聯賽作為反擊,令2001年出現兩支「歐洲冠軍」。隨着更多FIBA超聯球隊轉戰歐籃,歐籃的母公司與11國職業聯賽會籌辦次級洲際賽:歐洲盃籃球賽,以及青年軍聯賽等。FIBA終放手球會級別賽事,但保留世界盃及奧運外圍賽等主辦權。FIBA近年嘗試以國際賽資格,威嚇收回球會級賽事管轄權亦失敗。

相關報道:皇馬會長稱足球將死 信歐超聯得救

ATP網球世巡賽

因不滿國際網聯(ITF)削減世巡賽獎金,1988年美國公開賽期間,時任世界一哥韋蘭特等發起「停車場革命」,宣布自組新賽事。雖然ITF表明反對,但無阻男子職業網球聯會(ATP)世巡賽於1990年成立。世界一哥佐高域去年8月辭任ATP球員議會主席,牽頭另組職業網球員協會,冀提升球員與ATP的談判地位,但遭拿度及費達拿指摘分裂網壇。

相關報道:歐超聯︱約翰遜稱向計劃拔紅牌 哥迪奧拿反對曼城參戰 憂失競技意義

相關字詞﹕體育 足球 歐洲超級聯賽 歐超聯 英超 籃球 歐洲籃球聯賽 網球 ATP世巡賽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