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籃球|林書豪或11月戰亞洲盃 雙重國籍礙當CBA內援 (15:55)

剛與中國職業籃球聯賽(CBA)北京首鋼約滿的林書豪,近日在台灣取得護照,外界推測他計劃以港澳台球員身分征戰CBA。不過,這名31歲華裔球星目前擁美、台雙重國籍,不符CBA內援資格,台媒亦指他仍是準國民身分,正式入籍後或需服兵役。

台灣內政部昨證實林書豪已取得中華民國護照,意味他除了有望代表中華台北隊,最快11月出戰亞洲盃外圍賽,亦有機會以港澳台內援身分,續留在CBA發展。他上季以外援身分高價加盟北京首鋼,率隊打入季後賽,4強止步後約滿離隊。目前CBA大部分球隊只可同時註冊兩名外援,加上只能每年續約,對於下周日滿32歲的林書豪甚為不利。另有傳他仍希望再戰NBA,經理人一直和數支球隊保持聯繫,若有機會重返NBA,將是林書豪的首選。

不過,台灣媒體指他在取得護照後,仍屬準國民身分的「無戶籍國民」,若通過審核正式入籍,需滿足服兵役等國民義務。據內地去年底頒布的「惠台26條措施」,台籍球員可享有與中國球員同等待遇,即可如港澳球員以內援身分參賽,但由於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林書豪目前仍擁有美國國籍,內地傳媒認為未符合內援資格,但未知他會否因此放棄美籍。

至於其28歲胞弟林書緯,亦同樣辦妥中華民國護照。他在2015年效力台北富邦勇士至今,主要出戰台灣超級聯賽(SBL),去年隨隊拿下隊史首座總冠軍,其後與球隊續約,轉戰東南亞職業聯賽(ABL)。

相關報道:籃球|台內政部證林書豪申請入籍獲批 未來或代表中華台北隊

其他報道:歐聯|拜仁3蛋贈里昂續寫不敗紀錄 入球功臣羅拔仔決賽追C朗成就

相關字詞﹕體育 中國職業籃球聯賽 林書豪 台灣 護照 港澳台球員身分 兵役 中華民國護照 北京首鋼 無戶籍國民 林書緯 台灣超級聯賽 東南亞職業聯賽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