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林丹退役】征戰羽壇20載難敵傷痛 中國星將林丹宣布掛拍 (13:55)

兩奪奧運冠軍的中國羽毛球隊星將林丹,今日(4日)在社交網宣布結束20年球員生涯。36歲的他承認體能和傷痛,令他難與隊友並肩作戰,往後日子盼多陪伴家人,尋找「新賽場」。

「超級丹」林丹今日在微博上公布掛拍,他在文中寫道:「整整20年了,我也要跟國家隊說再見了,原來說出口真的很難。2000年,我為成為了『中國隊的林丹』興奮又自豪……比起年少單純地追求名次,這些年我更想挑戰一個『老』運動員的身體極限,實踐永不放棄的體育精神。」他承認,體能和傷痛已經令他難與隊友並肩作戰,期望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尋找新的賽場。

林丹在2008年北京奧運主場奪金,2012年在倫敦奧運衛冕,曾長年高踞世界一哥之位,亦五奪世界賽男單冠軍,至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男單4強,敗予宿敵兼「大馬拿督」李宗偉,再於銅牌戰失敗。他在2017年全運奪金,成為首名男單四連霸盟主,惟之後因年齡問題狀態下滑,近年復出後在國際賽一直未獲佳績,最終在今日宣布退役。

林丹在微博宣布退役全文:

2000-2020,整整20年,我也要跟國家隊說再見了,原來說出口真的很難。

2000年,我為成為了「中國隊的林丹」興奮又自豪。我的家人、教練、隊友還有球迷陪我度過了很多個巔峰時刻和艱難的低谷時期,每一次奮力地跳殺都是對勝利的渴望。走過四個奧運征程,一直沒有想過離開,也不願去想。我把一切都獻給了這項熱愛的運動。「堅持」,每個煎熬的時刻我對自己說,讓自己的體育生涯可以拉得更長一些。比起年少單純地追求名次,這些年我更想挑戰一個「老」運動員的身體極限,實踐永不放棄的體育精神。

37歲的我,體能和傷痛已經不再允許自己和隊友並肩作戰了。有感恩、有不捨、有不甘也有無奈。之後的日子,我希望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也會去尋找新的「賽場」。

感恩國家成就了我,感恩教練栽培了我,感恩家人陪伴着我,感恩球迷們支持着我,還要感謝優秀的「對手」們激勵着我。我也想對所有正在努力追求夢想的你們說,永遠保持渴望,把弓拉滿,放手去搏!

熱血不滅,步履不停。我期待國歌在賽場上不斷地響起,期待熟悉和嶄新的面孔不斷地走上領獎台。沒有人永遠年輕,但總有人年輕着,熱愛着,奮進着…

敬禮,林丹

相關字詞﹕林丹 退役 羽毛球 國家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