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審計後續】足總總監應訊認審核疏忽 帳委會批管治無規無矩 (15:59)

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今早續聆訊,第3次討論香港足球總會的審計報告問題,並首次傳召已請辭的足總機構管治總監胡子慶。被問及足總年報描述審計委員會運作與現實不符時,他承認當年審核疏忽「不夠仔細」,但會後未有回應是否失職。足總連同已請辭的行政總裁溫達倫,將有兩名高層職位懸空,需重新招聘。經多次聆訊,帳委會主席石禮謙批評足總「冇規冇矩」,民政事務局又未有做好監察。足總預計本月中,完成新五年計劃修訂,提交予民政局審議。

審計報告上月揭露足總管治問題,轄下的審計委員會多年未有開會及只有一名委員,負責加強足總管治水平的機構管治總監胡子慶被指失職。足總上周確認,胡子慶已請辭及正離職前休假。不過,經帳委會邀請,胡子慶今早終出席聆訊。胡子慶確認,他上月中提出請辭不續約,於本月30日約滿。他於2015年7月出任此職,屬民政局撥款五年計劃增設的職位。陳淑莊指出,足總年報指審計委員會有審核財政帳目,但委員會事實有數年從未開會,質疑主理足總秘書處的胡子慶未有把關。

胡子慶承認,當年審核年報工作「不夠仔細」、「寫法不準確」,又指相關內容只是「大概描述」。陳淑莊再批評,足總的財務及策略委員會於2015至19年未有開會,足總總幹事袁文川解釋,該委員會分拆了兩個小組,但陳質疑更改架構未經民政局批核,指前任主席梁孔德及前行政總裁薛基輔,需負很大責任。 帳委會主席石禮謙稱,年薪逾百萬元的胡子慶有責任把關,又指經過多次聆訊,批評足總很多事情未能解釋清楚,「足總管治上有好大問題」,而負責撥款的民政局又未有做好監管。會後胡子慶被傳媒追問是否失職、請辭理由時,他僅稱「我無comment」,就再無回應。

除了胡子慶,足總主席貝鈞奇會上確認,行政總裁溫達倫亦已休假,本月30日約滿離職。足總秘書處人力資源經理張嘉雯補充,溫達倫於去年12月10日提出,於今年3月31日五年計劃完結時離任。據指貝鈞奇於今年2月中跟溫達倫商議延長合約,足總3月中因疫情向民政局申請,為受資助的職位延長3個月合約至本月底,而溫達倫亦在一次會議中向董事交代離職意願。

就行政總裁及機構管治總監兩個高層職位將空缺,貝鈞奇會後稱需待新五年計劃通過撥款,才能開始招聘,並稱:「有則改之,董事局要團結,加強監督管治。」足總預計於本月中,完成修訂新五年計劃,再提交予民政局審議,申請新一期撥款。

體育專員楊德強表示,足總經過《鳳凰計劃》及《五年計劃》後,部分雖仍未盡人意,但計劃33個項目有23項達標,包括女足及5人足球發展,不希望完全抹殺足總職員的努力,而民政局亦已多番督促足總管治,要求守則清晰,希望足總日後改善。他補充,國際奧委會章程強調,足球總會不能受政治干預,故政府官員不能加入董事局監察。帳委會完訊後,有需要將再書面查詢,連同港協暨奧委會部分,預計趕在10月立法會換屆前,在下月中提交聆訊報告。

相關報道:【審計後續】陳偉豪伙球迷組織遞交聯署:冀足總加強溝通透明度

其他報道:【NBA】NBA落實22隊參與復賽 7·31奧蘭多迪士尼開打

相關字詞﹕體育 足球 香港足總 立法會 帳委會 審計報告 貝鈞奇 胡子慶 石禮謙 陳淑莊 編輯推介 民政事務局 新五年計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