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審計報告】港協稱檢視管理問題 民政局將撥2500萬設外聘專責小組 (15:18)

港協暨奧委會上月被審計署批評管理及財政表現欠理想,立法會帳目委員會今早(25日)進行公開聆訊,多名議員追問有關遴選運動員的機制。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表示,未來5年將向港協撥備2500萬元的限時撥款,成立外聘專責小組,檢視港協及各體育總會的運作,惟有議員稱小組若由港協主導,成效存疑;會議亦未提及港協近年赤字,需擇日再訊。

審計署上月底公布第74號報告書,力陳港協暨奧委會多項管理問題,港協義務秘書長王敏超及行政總監鄭國鴻,今早連同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及體育專員楊德強,到立法會出席帳目委員會出席公開聆訊。徐英偉表示2020/21年度起,將向港協額外撥備為期5年、每年500萬元的限時撥款,以成立專責小組,由外聘的人檢視各體育總會的運作情况,包括運動員遴選及上訴機制,具體執行細節仍待港協提交計劃書。

不過,廉政公署於2011年出版有關運動員選拔等的《體育總會防貪錦囊》,審計報告亦指出港協至今仍未落實,公民黨陳淑莊質疑再由港協主導組織專責小組,做法是否恰當及有效。

此外,審計署亦着墨前年亞運泳隊遴選被質疑不公,今早聆訊大部分時間聚焦此事。當年有關注事件的議員林卓廷,重提報名時間最快的泳手未能入選,又未有公開遴選條件,促港協增加透明度,以免黑箱作業。

鄭國鴻稱當年接獲3名游泳運動員提出覆檢,但沒收到最新成績,最終維持原有名單。他又表示日後詳細記錄選拔及覆檢詳情,適時在網上發放。再有議員問及港協會章未列明上訴機制,王敏超稱從未接獲上訴申請及召開上訴委員會,但相信所有總會都知悉程序,會研究補充上訴程序細節。

今早聆訊未提及港協近年的財政赤字、運動員突擊藥檢失敗但未按程序跟進、委員會開會次數不足等,將再作聆訊,帳委會主席石禮謙亦一再提醒港協代表出席下次聆訊前,先熟讀有關文件。

相關字詞﹕港協暨奧委會 審計署 立法會帳目委員會 遴選運動員 王敏超 鄭國鴻 徐英偉 楊德強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