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東京奧運】先後遇戰爭學運疫情 東京三辦奧運均遇阻滯 (20:10)

東京奧運終於落實延期至2021年,不遲於明年夏天補辦。翻查歷史,東京與奧運像是「相剋」,連同今年在內,東京史上取得3次奧運主辦權,但不約而同遇上重大麻煩,包括戰爭、學運及疫症,難怪連日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上周形容今屆為「被詛咒的奧運」。

自1896年希臘主辦現代夏季奧運會以來,從未試過延期舉行,過去曾因第一次及第二次世界大戰而取消3屆,其中一次正是1940年東京奧運。該屆東京首次成功取得奧運主辦權,亦是日本當時慶祝神武天王即位2600年的「紀元二千六百年紀念行事」活動之一。賽事原定於1940年9月21日至10月6日舉行,但在1937年爆發中日戰爭,最終日本奧委會在軍方壓力下,以該年需要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為由,放棄舉辦奧運,並由候補地的芬蘭赫爾辛基取代,惟及後因爆發第二次世界大戰,芬蘭亦被蘇聯入侵,最終整屆賽事取消,同年舉行的札幌冬奧亦一同停辦。此外,日本其實早於1928年申辦奧運,但因關東大地震,該屆最終由荷蘭阿姆斯特丹主辦。

東京直至1964年,才首次正式主辦奧運。日本政府為此大興土木,興建東海道新幹線等基建,力圖擺脫戰後經濟頹勢,雖然該屆奧運如期舉行,但前後均經歷不少政治風波,成功申奧的已故總理大臣岸信介,在1960年因修訂《日美安保條約》爭議而下台,他是日本現任首相安倍晉三的外祖父;而該屆奧運往後數年,日本亦持續爆發大規模學運,學生抗議加學費、校方高壓管理等議題。

今屆東京奧運,輪到開幕前半年,全球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結果國際奧委會昨日(24日)終確定延期至明年。奧運聖火日前由雅典運抵宮城縣,在石卷市舉行聖火台揭幕儀式時,聖火卻被強風兩度吹熄,當時已被日本網民視為不祥之兆,更留言「中止奧運,是神的旨意」,並在Twitter廣傳日語「聖火熄滅」的Hashtag。

相關報道:【東京奧運】日本或因東奧延期損失近500億港元

相關報道:【東京奧運】李慧詩或待34歲再衝牌  自信東奧延期無礙表現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體育 東京奧運 延期 取消 世界大戰 學運 麻生太郎 被詛咒的奧運 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聖火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