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防曬|SPF、PA搞不清?SPF數值愈高愈好?購買防曬產品宜注意 (09:56)

夏天來臨,防曬功夫更要做足。選購防曬霜防曬乳產品,SPF、PA有何分別?SPF數值是否愈高愈好?消委會提醒,不宜追求太高SPF數值的防曬產品,避免增加過敏風險。本文綜合消委會、天文台等防曬資訊,解答上述防曬系數SPF、PA的疑問。

SPF:阻擋UVB指標 防曬紅曬傷

SPF(Sun Protection Factor)是防曬系數,代表防曬產品阻隔紫外線UVB的效能,反映延緩皮膚被曬傷及曬紅的時間。將SPF數值乘10,等於該產品能延長皮膚被曬傷的時間。舉例來說,若在太陽下暴曬10分鐘就會被曬傷,使用SPF15防曬品,被曬傷的時間會延長至150分鐘。UVB是可穿過皮膚表皮的紫外線,過量接觸或會導致皮膚灼傷,產生紅斑等。

SPF數值高產品 濃度高或堵塞毛孔

SPF數值愈高可延遲皮膚被曬傷的時間,SPF 50已可阻擋98%紫外線UVB射線對皮膚造成的傷害。消委會提醒,SPF數值不是愈大愈好,SPF數值高的產品含有較高濃度或較多種類的防曬劑,可能會增加堵塞毛孔及皮膚敏感的風險。

PA:阻擋UVA指標 延曬黑時間

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代表防曬產品能阻擋紫外線UVA的效能,即是延緩皮膚曬黑的時間,愈多「+」號代表能延緩被曬黑的時間愈長。PA+表示能延緩曬黑時間2至4倍,PA++是4至8倍,PA+++是8-16倍。紫外線UVA能穿過表皮穿透至真皮層,過量接觸可能導致皮膚老化、產生皺紋和令皮膚曬黑等。

國際上現時沒有統一標準來標示產品防護UVA的能力,PA在亞洲區比較普遍使用,歐美較常用「Broad Spectrum UVA Protection」或「UVA Protection」等標示。選購防曬品時要留意。

延伸閱讀:消委會香港天文台Vinmec international hospital

相關字詞﹕防曬 紫外線UVA 紫外線UVB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